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广东科技报 粤科网】广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领学生深入连南扶贫点进行扶贫慰问活动

字体: 2020年11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刘雷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科技报 2020年11月19日 审核:粤科网

思政教学沉下去,业务能力升上来

本报讯(记者 刘雷 通讯员 孙为军)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将党支部建在团队上、党小组建在研究方向上”为工作思路,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学生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并重的理念,让教师思政教学沉下去,使学生业务能力升上来。

在思政教学上,11月7日,立冬之际,对于清远市连南县大坪镇的牛路水村十分温暖,在党支部书记谢胜利教授的带领下,广东工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教师和三个本科班(大数据2019级一班、大数据2018级一班、物联网2018级一班)以及研究生部分代表共43人,来到这里进行系列扶贫慰问活动。活动中,师生共走访了42户贫困户,每户赠送10斤大米,5斤粮油;走访了乡村医院,赠送投影仪、电脑和该教学团队自己研发的电子听诊器,并倾听赴武汉的两名抗疫英雄的报告。捐物乃献出爱心,更乃实践育人。

mmexport1605694516112.jpg师生走访慰问贫苦户。

在牛路水村村委,师生们认真参观了该村新农村建设成果,并和村委干部们进行了座谈。在大坪镇副镇长房云云、牛路水村委书记房伟光和村妇联主席房奕玲(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的介绍下,师生们充分了解和亲身感受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来临之际连南的脱贫成果以及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认识和感情。

mmexport1605694492862.jpg村干部介绍牛路水村脱贫成果。

在现场,学生从自己角度深切的谈论了个人从脱贫攻坚的成果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担当、责任和使命。大数据2018级一班的莫敏聪积极发言:“通过这次交谈,我能感受到村干部心中对人民的热爱,对连南这片土地的热爱,以及他们对乡村未来的信心,让我感触颇深。无论是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是他们克服万难的智慧与耐心,都值得我们去尊敬和学习。”

mmexport1605694485646.jpg学生们发表感想。

广东工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教师章云教授通过多角论证、引经据典、举实例、列数据等形式,与学生交流了自己对脱贫攻坚的感悟,特别是教育大家,读书要多走出去,要关心社会发展。他认为这次活动一是体会脱贫攻坚以来,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二是要勇攀科技高峰,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做贡献。讲话引起了大家的深思与共鸣,使学生们受到了很好的党性教育。

mmexport1605694503021.jpg章云教授与村委干部、学生交流。

mmexport1605694520402.jpg章云教授走访贫苦户。

在学生业务上,10月25日,在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con大赛决赛中,广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黄之峰、李东等老师指导的广工代表队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实现历史性突破,以总成绩100和总时间387分的成绩,从全国7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名列全国高校第三名,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

广工代表队连续参加五届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近日,该比赛团队将代表中国参加第十九届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2020)国际交流大会,与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共同竞技。

mmexport1605696862130.jpg

载誉归来的广工代表队。

广东工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未来该团队还将进一步拓展思政课的多种教学方法,探索多种教学模式,多维度实现立德树人目标。

网址链接:https://www.gdkjb.com/view-13158.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