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央广网】“非遗保护:从生活到美学”学术研讨会在汕头举行

字体: 2020年12月17日 浏览量: 作者:郑澍 编辑:朱小翠 来源:央广网 2020年12月14日 审核:央广网

央广网汕头12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12月12日,“非遗保护:从生活到美学”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市龙湖区西南小学举行。会议由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孙恩乐教授主持,广东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汤耀平和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讨论生活美学,传承非遗文化。

汤耀平在致辞中表示,让美学点拨非遗,让生活与美学共生,本次研讨会,必将在引领非遗新观念,探索研究新方法,践行非遗美学新路径方面结出丰硕的果实。在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潮汕文化的发源地,在拥有潮剧、潮乐、潮菜等具有世界影响的“非遗”文化重镇汕头,举行这次学术会议,将进一步突显“非遗美学”的学术价值与文化意义。

毛思慧作为承办方之一,介绍了汕头大学的现状和发展理念,潮汕地区的文化底蕴和宗族传统,及古村落和古建筑的保护和修复。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非遗保护:从生活到美学”为主题,围绕非遗技艺保护、非遗与生活、潮汕侨乡与侨民非遗文化、非遗活化传承与美育等研究视域展开学术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研究非遗美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与传承,有探讨有交流,有争论有分享。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王廷信发表了“中国非遗艺术的当代传承”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一些非遗艺术门类的技艺濒临灭亡,导致这些艺术门类出现衰势。因此,以技艺为视角讨论中华非遗艺术的当代传承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宋俊华进行了“乡村振兴视野下的非遗社区营造”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乡村非遗保护,要善用乡村振兴的机遇和思路,以非遗保护为核心,积极推动社区营造:一要理清乡村文脉,重建乡村非遗生态;二要善用乡村智慧,延续非遗生命;三要连通城乡发展,赋权非遗共享。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非遗活化传承与美育研究”问题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与会嘉宾围绕乡村学校美育如何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等问题开展深入对话。各方一致认为,让非遗文化融入校园美育,对创新传承非遗文化意义重大,并从不同角度出发对广东工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多样化的操作建议。

网址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201214/t20201214_525362291.s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