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羊城派】揭阳市第一所本科大学开学在即,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为你探营

字体: 2021年09月01日 浏览量: 作者:詹淑真 赵映光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2021年8月28日 审核: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为揭阳市第一所本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此,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于8月27日专程前往探营,感受校园魅力、了解该校的迎新准备工作情况。

广工揭阳校区俯瞰 林碧鸿 摄

据悉,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是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建11所本科高校、校区,实现本科教育在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补齐揭阳高等教育发展的短板而作出的重要工作举措。学校今年首次招生便“一炮打响”,6个本科招生专业招生总计划700名,实际录取714名,新生将于9月12日到校报到。

走访:校园坐山拥水向海

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选址在揭阳粤东新城的科教新城组团,坐落在鳌头山下、文昌村旁,距离揭阳市惠来县城大约20分钟左右车程。

“打卡”广工揭阳校区北大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27日驱车抵达该校北大门时,还没踏入校园,远远就可以看到“广东工业大学”几个大字横向矗立在门口。从北大门进入学校后,依山而建,傍水而修的崭新行政楼、教学楼、实验室、礼堂、学生宿舍、学术交流中心等建筑鳞次栉比,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建筑物当属“天圆地方”风格的图书馆。

崭新的校园 林碧鸿 摄

漫步校园,还能路过农田生态林、湖泊等自然风光,而学校南边直线距离大约1.5公里外,便是海边。依托“坐山、拥水、向海”等自然优良的生态本体,该校打造了一个“山海林田湖”和校园功能共生相融的特色山水校园。

对于许多学生和家长来说,宿舍和食堂情况也是他们最关心两个方面。记者实地探营时看到,该校宿舍为每四人一间,宿舍楼配备有电梯,每间宿舍都装有空调、洗衣台、独立卫生间和淋浴间,并且还预留了洗衣机位,最大程度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该校的食堂一层楼有六百多个位置,也已引进了专业的承包商提供餐饮服务,餐牌摊位上,有“肠粉、粿条、猪脚饭、烧腊”等潮汕美食,同时不乏“汉堡、麻辣香锅、牛扒饭”等,满足学生多样化饮食需求。

学校食堂

据广工揭阳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邱伟青告诉记者,该校积极协调推进办学配套设备设施建设,信息化项目、板式家具、办公家具项目已分批进场。统筹完成教学实验室用房规划,其中,第一批教学仪器设备正在安装调试,第二批正分批实施采购,保证校区各类实验室正常运转。

而在图书馆资源建设方面,广工揭阳校区在共享广工本部图书馆资源基础上,验收采购到馆纸质中文图书27.38万册,完成编目、建库图书26.6万册,另有6种电子资源已在试用。另外,广工揭阳校区校园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也加快推进,已有8项智慧校园提升项目得到落实。

“能够看到家门口开办了一所大学,我们是非常高兴的。相信大学有了,人的素质也会提高,这是我们非常乐意看到的。”专程到广工揭阳校区拍照“打卡”的市民颜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许多揭阳人民一样,都非常期待“家门口”有一所高水平的本科院校。

招新:首次招生便“一炮打响”

据邱伟青介绍,今年广工揭阳校区首次招生便“一炮打响”,本科招生专业6个,招生总计划700名,实际录取714名。在广东省外,生源覆盖湖北、湖南、江西、海南4个省份,文理科投档线均远远高于生源省的本科分数线。

广工揭阳校区首期项目效果图

在学校的师资的配备方面,广工揭阳校区现已招聘133人,其中专任教师93人,其余为政治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等;广东工业大学也已派出人员21人,其中教学系部主任7人,均为教授。“揭阳校区师生比例为1:7,远低于教育部的要求,有利于为学生提供更精准化的培养方案。”邱伟青说。

“广工揭阳校区将依托广工原有的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采取以小班式教学为主,以班导师制、精准化培养、精细化管理等为特色的教学管理模式。”广工揭阳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晖介绍说。

广工揭阳校区教学实验室

据介绍,广工揭阳校区的落成办学,将与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重大项目和产业体系形成高效的产学研配套,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永续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对于揭阳增创粤东比较优势、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学校学科设置及如何与产业结合培养人才,广工揭阳校区化工与先进材料系主任易国斌教授表示,今年新校区招生的6个本科专业中,4个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揭阳产业背景,围绕“产学研”这一方向,重点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探索产学研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助力粤东地区经济发展。

而在新生报到筹备工作方面,邱伟青表示,阶段来广工揭阳校区做实做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校园迎新氛围营造、资助政策宣传和绿色通道办理、家庭经济困难生摸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预防、新生入学教育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完成新生班主任、班导师选配,学生骨干选拔、迎新系统数据报送、新生疫苗摸底调查,跟进每日安康打卡工作。

学生宿舍

此外,广工揭阳校区还快速推进后勤保障服务建设,食堂餐饮服务、公共交通配套、校区周边交通疏导、邮路和快递点设置、医疗卫生保障、疫情防控、校园安保等各项工作正在逐一落实,为到校新生营造便捷、舒适、安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属地保障也是一项重点工作。羊城晚报探营时,漫步校园随处可见正在巡逻的保安人员,以及安装监控视频的工人。据悉,广工揭阳校区周边的公共交通配套、共享单车投放、快递点设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都在一一有序落实,将通过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增强师生的安全感。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3/#/newsDetail/0/40232955.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