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社会科学报】​重视文化产业的双重属性 打造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品牌

字体: 2021年12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臧艳雨 马源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3日 审核: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化产业是全球公认的21世纪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产业 结构升级与传承文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和我国经 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十三五”规划提 出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出让“文化产业体系更加 健全”,是当前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提高文化自信的必然选择。广州作为国家文化 名城,根据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0)所示,2018年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 达到1369.69亿元,其占GDP比重达到6%,整体发展态势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逐渐成为广州 的支柱性产业和新经济增长极。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空间载体,是 文化产业集聚化发展的产物。根据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8),目前 广州已建成文化产业园区约222个,其中包括1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10家省级文化产 业园区和20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但不容忽视的是,广州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中还存在多重问题亟待解决,比如重复建设现象、品牌效应不明显等,由此也制约着广州文化产业的 发展。为此,要重视文化产业经济与文化的双重属性,并推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发展。

重视文化产业的经济和文化属性。国家统计局 2018年公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 (2018)》中将文化产业界定为“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活动的 集合”,文化产业的内涵决定了文化产业既是产业形态又具有文化属性,是以产业方式创 新文化内容。从经济的维度来理解,文化产业是与商品化高度结合的产业;从文化的维度 解读,则这一产业的本质在于其文化内核,是围绕无形的文化衍生出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 务。文化产业这一经济与文化兼而有之的双重属性,使得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但在促进经济 增长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又可以在提升国家文化自信、发展与传承文化、实现传统文化的 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和 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有所作为。然而,在文化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今天,如何将一个地区 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已是文化产业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如何将宝贵的文 化资源利用好,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亦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打造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品牌。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在于立足地方文化特色,重点 打造好三种园区品牌。

一是践行“城市·文化·生活”的理念,构建展示岭南特色文化的城市文化街区品 牌。以历史街区为依托建设文化街区,已经得到一定的认可和实践,也成为文化产业园区 发展的一种新形态。如北京的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等,以及成都的宽窄巷子等文化街区也 在发展文化街区方面走在了前列。文化街区的建立和发展,融入了市民生活,成为民众的 休闲娱乐中心、游客的文化体验中心以及城市产业升级的创意驱动中心。文化街区以文化 为底蕴,以街区为依托,以创意为引领,以市民生活为根基,融于城市、表达城市,成为 城市名片的一部分。它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又在传承与保护文化上有所作为。广州作为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街区资源及鲜明的辨识度。譬如,北京路文化街区重点 粤港澳大湾区视域下建设岭南文化中心 深掘广州红色资源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重视文化产业的双重属性 打造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品牌 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 突出老广州传统文化特色;恩宁路文化街区重点突出老西关文化特色,串联上下九、恩宁 路、泮塘五约等街区;新河浦文化街区重点突出老东山以及革命文化特色;沙面文化街区 重点突出广州的中西合璧特色。

二是践行“符号·意义·阐释”的理念,构建展示广州城市名片与岭南文化的主题文 化园区品牌。主题园区品牌是实现传统文化现代化转化的有效途径,如陕西西安曲江文化 产业园、河南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山东曲阜新区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传统文化资源 项目成功开发所形成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对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 作用。它们依托地方优势,分别以唐、宋、儒文化为依托,通过文化产业园区的载体,一 方面推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文化繁荣,并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促进中 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建设。而广州的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以 及创新文化等,都应是建立主题园区的有利资源。

三是践行“文化+”理念,构建以近郊农村与文旅乡镇为基础的文商旅融合名村名镇 品牌。文商旅融合型名村名镇是依托传统古镇古村落,以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方式,把传统 村镇打造成集文化、商业、旅游、住宿等于一体的综合体,是一种文化产业园区新形态。 它的底色是传统古镇古村落所代表的传统文化与地方特色,经由文化产业的运作经营,通 过旅游、商业、产业等方式,一方面发展传统村镇与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促进文化推陈出 新,提高古村古镇的知名度与辨识度。云南丽江的束河古镇和玉龙古村等,都是利用当地 特色打造而成。广州拥有丰富的岭南古村镇资源,如沙湾古镇、小洲古村等,都有望打造 成为广州的名片。

以文化产业园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经济发展。品牌化的文化产业园区是城市的重要 名片,在传承传统文化、彰显城市地方特色以及老城市升级改造重焕活力中成为重要载体 和推手,也符合国家去除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推动城市更新的政策导向。

一是依托文化园区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上述文化街区、主题园区以及名村名镇品牌的 构建,使得城市中那些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工业遗产、特色建筑、旧民居、旧厂房、古 村落得到了充分的保护和再开发,亦有助于挖掘城市历史以及物质文化内涵。另外,可通 过讲述城市的故事,彰显广州城市特色。如以“艺术+科技”的旅游演艺方式,在主题园 区中创造诸如《印象·刘三姐》一类的大型剧目,传播地方文化,推动旅游发展。再比 如,在文化街区以及名村名镇品牌里,融进小型“艺术+科技”的旅游演艺:以演艺IP为 基础,构建“一剧、一展、一人、一产品”的全新展演方式。一剧,即一个主题剧,如非 遗主题剧、粤剧、功夫茶等;一展,即每个主题剧带一个主题作品展,营造沉浸式观影体 验;一人,即每个主题演出带出一位传承人与游客互动;一产品,即每个主题演出都可研 发文创产品、绘本、动画等一系列文化产品,打造具有生命力的非遗文化IP。

二是依托文化园区品牌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文化产业园区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并催生 众多的业态,诸如智慧旅游、文艺展演、夜间文旅等;也催生更年轻、具有活力的新业 态,诸如电竞俱乐部、电竞赛事等。这种“文化+科技”“文化+商业”“文化+旅游” “文化+体育”等多种方式的融合模式,在推动就业、提升产业价值、激发消费意愿、挖 掘产业潜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可有效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网址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201&eid=43009&sid=198632&idate=12_2021-12-23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