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社会科学报】深掘广州红色资源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字体: 2021年12月24日 浏览量: 作者:黄庆林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3日 审核:中国社会科学报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庆祝中国共 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 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 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 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红色 资源的利用与红色文化的传承,事关红色江山的守护,事关中国人民精神殿堂与中华民族 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广州是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厚重红 色文化的英雄城市,其活化利用红色资源的举措,是丰富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 重要途径。

深挖红色富矿

丰富精神家园

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无数时代弄潮儿在风雨如晦的中国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 炬,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与人民幸福而不断开拓进取、奋勇前进,使国家发 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他们构建起中国共产 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孕育出累累硕果,成为凝聚人心、战胜困难、 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他们留下无数足迹和革命遗址,撒下成千上万颗红色种子,汇聚成 红色资源,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最亮丽的风景。

我国各地都有红色资源,广州尤为丰富。广州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较早的地区, 杨匏安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先驱;广州是全国最早成立共 产党早期组织的6个城市之一;在广州,中国共产党广东早期组织积极批判无政府主义, 创建党刊、党校加强思想引领与理论建设;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正式决定同孙中山领 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开统战工作之先河;广州是中国农民运动的摇篮,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干部;广州是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在广州召开的 前三届全国劳动大会,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广州还是青年运动的 策源地,在广州召开的“团一大”,标志着共青团已经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组织;广 州起义开启了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如今,广州正积极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弘 扬示范区,通过整体规划保护中共三大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农讲所、中华全国总工 会旧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杨匏安旧居等红色革命遗址,连片打造革命史迹主题 区域,这是擦亮英雄城市鲜红底色、筑牢英雄城市根与魂的举措。《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 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红色文化传承 弘扬示范区将全面建成,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将达15个。这些深挖红色富矿、厚植红色 基因的举措,必然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提供源头活水与不竭源泉。

弘扬红色文化

建设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离不开红色文化的弘扬。红色文化从多个角度,以创新 发展的方式助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在党领导下的各个时期,红色文化不断积 淀、丰富和创新,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的基础上,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 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惊天伟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 历程,是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过程,也是探索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实 践过程。学习理解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红色文化,既为我们深入开展党史教 育指明了方向,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广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了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项目、重要活 动、理论著作、文艺精品。这些举措旨在大力宣传红色历史、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 系。将其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相结合,有助于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认 识广州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等成绩归根到底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助于号召社会 各界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浸润于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根 植于广袤的红色资源沃土,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将绽放出更娇艳的花朵。

讲好红色故事

筑牢精神家园

一个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成,根源于深沉而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 出,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 化自信,首先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现代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孕育出的革命文化和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切认同和自觉践行。坚定红色文化自信是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和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新时代制度自信的必然要求。红色文化,作 为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党的先进文化大发 展大繁荣的宏伟目标,离不开红色基因的激活、红色资源的阐发、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与创新性发展。

广州市以红色资源为依托,积极盘活百年党史中的各种文物和遗迹,加快建设党史资 料库与红色文化讲习所,促进纪念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发网上推介与学习系统,打 造高质量红色资源精品展陈,宣传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革命精神和崇高情操,运用高科 技手段以戏剧、影视等方式逼真再现当年血与火的岁月。《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 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打造红色文化地标、擦亮红色广州品牌、深化红色文 化教育宣传、打响广州红色之旅名片、实施“红色+”战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 区”6项重点任务,强调要建设全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示范区、红色文化传承教育重 要基地、红色研学旅游重要目的地、红色文艺精品创作高地、面向国际社会展示和传播红 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该规划的实施,必然推动广州讲好党的故事, 传播红色声音,激发红色活力,扩大红色资源教育覆盖面,使红色文化触手可及、方便易 学、形象直观,使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践之于行。

广州积极加强红色资源抢救、保护、开发与统筹管理,加强研究规划,深入挖掘英雄 城市特有的光荣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传统,对于发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根脉和精神基因、 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之光,对于培植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家园和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址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201&eid=43009&sid=198631&idate=12_2021-12-23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