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做志愿、勤实践、留校科研……来看广东大学生的花“young”寒假

字体: 2024年02月22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孙唯 唐颖妍 黄晓晗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派 2024年2月22日 审核:羊城派

2024年寒假,有这样一群广东高校的青年学子们,他们放弃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投身“百千万工程”、留校潜心钻研,在贡献社会发展、努力提升自我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度过了一个“热辣滚烫”的假期。

“归途有我”,

高校“志愿红”温暖春运旅途

2024年春运拉开帷幕之际,在广州火车站,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忙碌穿梭在各个角落,用心用情温暖着春运旅客的回家路——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的学子无惧严寒,守候在候车区,协助工作人员维护秩序、引导旅客,并为他们提供各类暖心服务。

学生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图源:广州医科大学公众号)

在广场站岗的志愿者,是为旅客答疑解惑的主力军,有时还承担帮助游客查看发车、进站时间等任务。“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一直在尝试做得更多,做得更好。”2021级药学院的廖宇婷分享道,“站岗的时候,我还给一对正在前往我家乡旅行的情侣一份‘来自本地人的旅行攻略’,并提醒他们注意气温变化。看着他们满意的笑容,我真期待在我回家的时候能与他们相遇。”

志愿者为旅客提供站前指引服务(图源:广州医科大学公众号)

得知志愿者们是医学院校的学生,不少旅客还会询问一些医学问题。“很开心能用专业知识为旅客提供更多的帮助,感受到他们的信任,我觉得付出得到回馈,也更加坚定了我对医疗事业的热爱和从事医疗事业的决心。”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陈昊林说。

志愿者为旅客处理伤口(图源:广州医科大学公众号)

在广州火车站的另一端,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们也活跃在春运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暨大香港籍大四学生麦骏飞热心地为乘客们提供线路指引、行李搬运等服务,解锁了自己的“春运服务初体验”。“这些简单的举手之劳实际上对于旅客来说可能意味着很多,尤其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能够为他人提供帮助让我感到非常满足。作为一名港籍青年,这次志愿服务不但让我见识到祖国文化的多样性,也是一次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麦俊飞说道。

华工的青年志愿者们除了开展秩序维护、咨询指引、重点乘客帮扶、设备协助等志愿服务工作外,还积极运用专业技能,帮助车站优化客运组织,为春运期间的旅客带来温暖和便利,让归家的旅途变得更加愉快、安全。

华工志愿者为旅客进行指引(图源:华南理工大学公众号)

志愿者们尽职尽责的表现也得到了车站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他们对于候车引导和咨询解答都做得非常出色,为保障春运组织顺畅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州白云客运车间技术员汤行路赞赏道。

深入乡村,

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热辣滚烫”

寒假期间,广东多所高校紧扣“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组织了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乡村调研行动。

华南农业大学组织开展了“万名学子乡村大调研行动”,上万名华农学子在寒假深入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1000多个行政村,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基层公共服务与创新治理等重要领域,以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在汕头市潮阳区,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的学生们深入11个村实地调研。通过访谈与问卷调查,他们了解并掌握受访村的基层社会治理情况、产业发展现状、集体经济发展及“绿美乡村”建设进展,并就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农业经营模式,以及如何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旅游等作交流,总结分析“百千万工程”的发展“密码”。

华农林风学院调研队合影

华南师范大学共组建了38支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分赴广州、佛山、韶关等12个地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科普、助力乡村文旅建设、打造“乡村特色产品+AI数字人”全新名片……华师学子重点聚焦“乡村教育”“乡村治理”“乡村产业”三大主题,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队员与当地学生互动(图源: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公众号)

岁末时节,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语你同行”实践团的师生成员走进梅州市丰顺县小胜镇坚真中学,为中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特别的英语教学活动。精美的PPT、生动活泼的趣味阅读活动、形式多样的课程讲解、主题不一的主题写作和情景口语……这次活动中,小学和初中的课堂都妙趣横生。从音标发音到趣味阅读,再到文化探索与配音活动,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英语和文化的热爱。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语你同行”实践团成员正在举行英语语言文化营活动

在湛江市徐闻县西连镇的金土村和水尾村,一幅幅美丽的大型墙绘图画让乡村老旧的墙壁焕然一新,更在两村的干道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来自广东医科大学的队伍开展的墙绘活动,假期首日,学生志愿者们便赶到村里。经过精心构思和辛勤努力,他们完成了近400平方米、共13幅大型墙绘图画。这些作品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发扬了乡村文化,让村民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

广东医科大学学子为西连镇村民进行墙绘

新春佳节前夕,广东金融学院就业服务中心河溪镇项目团队与河溪镇团委、河溪工作队携手,开展了一系列温馨的志愿服务、政策宣讲和文化振兴活动。潮汕古建筑讲解、“青年夜校”、法律知识普及……团队实地走访,深入聆听村民心声,精心策划了以“文化振兴”为核心的系列活动。

团队成员正在进行潮汕古建筑讲解

广州工商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则奔赴河源、惠州、茂名等地,在助农帮农、文化传播、产业调研、绿美乡村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定点专项帮扶。其中,学校青萌公益组织“粤味浓”突击队以共创特色IP、共拓文旅新路径等为抓手,为惠州墨园村推进省级“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蓄势赋能;带领寻梦海丝突击队则走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遗址、场馆等深入挖掘海丝文化底蕴,广泛传播海丝文化遗产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指导绿美锡场突击队拍摄“绿美”锡场特色宣传片,助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广州工商学院青萌“粤味浓”突击队为墨园村农户直播带货

岭南师范学院通过“五聚五度”策略,为“双百行动”和“百千万工程”注入了新活力,推动廉江市的高质量发展。其中,“筑峰工程”深度对接了廉江市的基础教育需求,学院以师资培训、实习实践等方式,助推当地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在“四美”建设上,24支“百千万工程”青年突击队通过乡村规划设计、环境改造等措施,助力廉江市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产研融合方面,学院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积极提供技术指导,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构建“进小学-入社区-下乡村”科普教育矩阵。

助力“百千万工程”,岭南师范学院、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与廉江市签约

不忘桑梓,学成归来共赴家乡之约

寒假期间,大批广东高校学子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走进街道社区、学校基层,在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过程中磨砺成长。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开展了“健康卫士在行动”之“我在家乡做科普”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回到家乡,为社区居民、老年人、儿童送去健康知识和服务。在从化区温泉镇龙岗村和温泉村,学生开展冬季养生、慢病防治、营养膳食、心理健康等多主题的健康讲座。在深圳市宝安区,开展营养膳食社区行活动和幼儿营养知识科普讲座,不断创新科普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健康膳食的理念。

中大公卫学院科普活动现场(陈亮摄影)

“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明白了作为公卫人,我们肩负着为社会大众传播健康知识和提供健康服务的重任,希望能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林仪同学说道。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美术创意学院的钟易轩同学则决心在返乡期间,帮助当地青年夜校的同学们。教学过程并非如想象般容易,钟易轩坦言:“有些学生在课堂上讲话比较拘谨,不能把真实想法表达出来。”为了提高学生们的课堂参与度,他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调整授课方式和内容,增加课堂互动。在趣味性的课堂氛围下,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显著提升。“青年夜校的教学不但让我提升了自身的绘画技巧,也让我感悟到了只有在课堂上不断学习交流才能完善自我。”钟易轩分享说。

钟易轩在廉江市青年夜校授课(图源:广应美创公众号)

“我负责宣讲,我负责准备摊位小游戏,我负责采访……”寒假伊始,广东工业大学赴河源高级中学招生宣传队的几位同学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除了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这个寒假,不少返乡学子还主动当起了学校“寒假招生宣传大使”,走进高中母校,让学弟学妹们更加了解精彩的大学生活,明确人生规划。

由临床医学、应用心理学、基础医学等多个专业学子组成的南方医科大学寒招宣讲队走进广东广雅中学,开展摆摊互动、线上宣讲等系列活动。面对学子和家长的疑问,队员们耐心回答,介绍南医大的教学培养计划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并回应了大家热切关注的关于考研、就业等相关问题。

摆摊互动现场(图源: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公众号)

而在汕头市聿怀中学的招生宣讲会现场,前来咨询的学生将广东财经大学的摊位团团围住。广财寒招队员们准备充分,不仅针对同学们的不同选科进行详细讲解,还送出了广财的文创礼物。“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母校学子更好地结合自身情况建立高考志愿规划,提高其报考广财的意向。”队员们分享道。

广财聿怀中学寒招现场(图源:聿见广财公众号)

坚持“营业”,留校科研奋斗充实而暖心

寒假期间的校园格外安谧,但在学校的实验室、图书馆和操场上,仍能看到留校学子全神贯注、精益求精的身影。

考虑到植物学的学科特性和本阶段的学业要求,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2023级博士生刘雯选择寒假留在学校做科研,她依旧每天按部就班完成科研任务、完善实验数据。留校的日子是充实而忙碌的。尽管科研的过程重复而繁琐,但刘雯所研究的课题方向与其兴趣点完美契合,每天照料植物的工作让她乐在其中。今年是她第四个选择假期留校的年头,她已对此感到坦然,“我需要完成这些工作来完成我的学业,这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刘雯(图源:晚安华师公众号)

而就在不远处的操场,华师田径队队长连芷在督促队员们进行日常训练的同时,也暗暗给自己定下了提升跑步技术和身体素质的目标。

连芷(图源:晚安华师公众号)

连芷提到,她曾在上一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认识到自己后程体力不足的问题。此后,提升专业能力、弥补不足,并为华师拿下金牌,便成为支持她努力训练的重要动力。“田径依赖于绝对的实力”,她坚信,在坚持训练的过程中,“我们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

殷殷关怀沁人心。为了让留校的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多所院校的领导、老师深入实验室和宿舍,为学生送上留校关怀和假期规划指导。

“目前学科竞赛是我较为薄弱的方面,我希望利用寒假时间,梳理所学知识,学习新的知识,应用到比赛当中。”广工22级创新班庄焕欣介绍说。

学校、学院领导开展宿舍走访(图源: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华工组织开展了留校学生代表座谈会,来自三校区的40名留校学生欢聚一堂,分享留校感受及新年发展规划。

广州国际校区的硕士研究生谭鑫宇刚入学半年,“实在放心不下实验室里养着的细胞”,他毅然选择留校,希望可以尽快筛选成功。他分享道,虽然没回家,但是身边的老师、同学、宿管阿姨都在关心着他,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师生合影(图源: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资助)

网址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2514622.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