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报道】非遗体验、科创活动、科普展览......走进广东工业大学科普基地沉浸式体验科普魅力!

字体: 2024年04月16日 浏览量: 作者:陈赞亮 林美璇 黄恩旎 编辑:朱小翠 来源:中国报道 2024年4月16日 审核:中国报道

4月14日,广州市少年宫队长学校130余名来自全市中小学的优秀学生走进广东工业大学科普基地,沉浸式体验科普魅力。“今天的广工之旅,不仅让我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参与了科学实践的乐趣,还接触到了前沿的科学知识,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学生们直呼过瘾,满载而归。

(胡永健 摄)

挖掘文化特色 体验独特魅力

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广东省工科公共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的良好基础,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2020年获批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科普基地、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近年来,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一直积极探索新时代工科大学通识教育的建设,将科普融入实践中,充分挖掘岭南灰塑、古琴、皮影、书画等非遗传统艺术文化课程,让学生在动手创造中体验中华民族精湛的手工制作技艺和丰富的创造力,丰富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的精神内涵,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

岭南灰塑,是一种极具岭南地域文化符号性质的艺术。在工作坊里,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述灰塑艺术与传统文化如何结合的故事、欣赏岭南灰塑非遗大师作品。一起来动手开启技艺之旅咯!从构图、打骨架,再到草筋灰打底塑形,最后上色勾线......相拥岭南灰塑,品味岭南古今,孩子们在体验中深切感受到了这个瑰丽的建筑装饰艺术所承载的内在之美。

在听完老师介绍古琴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动手体验了如何演奏古琴后,来自队长学校的林盈希同学说:“在古琴演奏艺术的探索中,我们领略了中国传统乐器的音乐魅力,感受到了古琴独特的音色和韵味,这让我更加珍惜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皮影工作坊里,当一张张皮影通过“借灯、传影、配声以演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这些生动形象引得孩子们阵阵呼声,纷纷想上手体验一番。皮影戏在我国活跃了2000多年,曾是深受民间喜欢的娱乐活动。看完皮影课本剧《陈太丘与友期》和《驿路梨花》的冯晞扬同学说:“我很惊讶于古人是如何运用这些材料的,使这些简易的材料变得这么生动且实用。这让我更加珍视和尊重我们的文化遗产,也激发了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敦煌壁画临摹,让传统的书画课程多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在书画工作坊课堂上,老师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孩子们放慢脚步,随老师学习敦煌壁画临摹技法的同时,细细品味历史,感受“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穿越千年”的文化底蕴。

动手实践技能 激发科学兴趣

依托实验教学部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和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等三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优势资源,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2024年获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队长学校的邱文昊同学在参加完激光切割和3D打印的制作课程后说。由激光雕刻机加工制作出来的木质作品,让人感觉具有一种特殊的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之美。不穿透卡片的激光雕刻,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科技与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工匠精神的融合。

最让同学们感兴趣的3D打印制作课程,突破了传统学习方法的限制,从创意思维到最终呈现都亲手制作。通过实践操作来理解理论知识,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同学们不仅锻炼了手脚协调能力和空间感知能力,更是学习了跨学科的技能,看到了现代科技带给我们的无限可能。

在文化活动中心前,无人机的飞行体验,让同学们兴奋不已。在创新创业学院无人机团队的哥哥姐姐们指导下,孩子们亲手操控无人机,感受飞行的魅力,时而攀升高空,时而低飞穿梭,引得现场阵阵惊叹。“无人机操控技巧的学习,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了航空摄影和远程监控等领域,为未来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例如,在自然灾害发生时,无人机可以迅速抵达险区,提供实时的高清图像,协助救援人员更好地进行救援工作。”陈芷萱同学感慨地说。

专业认知学习 强国必须强“芯”

2024年,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获批集成电路专业认知体验馆,是集科研、教学、科普一体化的科普基地。

在集成电路认知体验馆,通过讲解员的科普讲解,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深刻体会到科学技术的神奇魅力,认识到芯片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芯片分布在小小的圆盘上。没想到,这样的芯片藏在我们的电话手表等各类电子设备中,与我们的生活如此息息相关!”陈浩睿同学说。这次参观活动,激发了同学们探究科学的浓厚兴趣和创新潜能,也坚定了他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长大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此次活动,广州市少年宫队长学校的同学们通过参观广东工业大学科普基地,开展以文化自信、爱国主义教育及科学教育为主题的研学活动,不仅激发和培养了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同时锻炼了实践能力,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未来艺术家”、“未来科学家”和“未来工程家”储备了新生力量。

广东工业大学科普基地自开放以来,共接待学生团体人数超14,750人次。未来,广东工业大学科普基地将不断提高科普服务能力,以高质量科普助力培养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未来之星。同时,积极主动承担科普教育工作,开展高品质的科普活动和研学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学实践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网址链接:http://cxzg.chinareports.org.cn/cxzg/news/49028.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