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陈云贤强调要办一届有国际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挑战杯”竞赛

字体: 2014年12月25日 浏览量: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编辑:詹勇

本网讯12月25日上午,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筹备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广州召开,共同探讨“挑战杯”竞赛整体推进方案和筹委会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为创办一届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赛事打下坚实基础。副省长陈云贤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强调指出竞赛筹备要突出特色,参赛备战要争创一流,政策支持要着眼长远,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共同将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办出一届有国际影响力、特色鲜明、高水平的赛事。

陈云贤充分肯定我省“挑战杯”竞赛前期筹备工作和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并指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是现代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组成部分,是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的关键在于青年,创新的希望也在于青年,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富有活力,富有创造性,富有向未知世界和新奇领域探索求进的勇气。2015年广东工业大学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竞赛,对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提升全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云贤对办好“挑战杯”竞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竞赛筹备方面,要突出特色,把握粤港互动、岭南风格、热情周到、时代风采四个原则。二是在参赛备战方面,要争创一流,在制度上要不断完善促进学生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充分激发二级学院(系部)的主体作用,建立和完善学校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的工作激励和考评机制,加大资源和经费投入力度。全省高校都要全力以赴争取竞赛好成绩,并做好各项创新育人工作,实现我省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发展。三是在政策支持方面,要着眼长远,进一步整合完善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扎实推进“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建设并运营好“青创板”股权众筹平台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交易平台,以竞赛为契机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陈云贤最后强调,明年的“挑战杯”竞赛全省集结号已经吹响。各地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推进,共同将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办出一届有国际影响力、特色鲜明、高水平的赛事,为深化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主持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陈云贤副省长的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明确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成功举行。

校长陈新在会上代表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作为承办高校作了竞赛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他说,以“强调改革创新、强调市场机制、强调成果转化、强调粤港特色”的办赛理念,以“中国梦”为主题、“培养创新人才”为主线、大学生为主体、“粤港互动”为特色的竞赛思路,健全协同办赛机构,构建协同办赛体制机制,细化和完善工作方案,宣传动员营造浓郁氛围,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陈新对接下来的工作思路作了汇报,一是进一步突显粤港特色,展示高端的竞赛国际视野;二是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营造浓厚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氛围;三是进一步促进粤港互动,建立粤港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的长效机制。他最后说,广东工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将精心准备、周密策划,实现内陆和香港优势互补,把“挑战杯”竞赛办出世界水平和深远影响。

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等成员单位围绕《省政府工作会议纪要([2014]28号)》落实情况分别发言。会上还总结梳理我省高校“挑战杯”参赛情况,研究提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的工作措施。围绕“挑战杯”竞赛赛事推广宣传、会务展览以及大学城内十所高校协同合作,研究推进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合作工作。

《省政府工作会议纪要([2014]28号)》是根据2014年3月11日,陈云贤召集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开会,研究部署做好赛事筹办工作而形成的会议纪要。《纪要》中研究议定的事项主要有,同意成立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省层面的筹办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完善竞赛筹办工作方案,整合完善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探索设立大学生科技成果交易平台,进一步研究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团省委书记曾颖如、省科协党组书记何真、省教育厅副厅长郑庆顺、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省港澳办副主任叶维园等,学校党委书记苏一凡、校长陈新、副书记米银俊等省内17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团委书记,及大学城管委会、广东科学中心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