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新闻客户端】构建新业态新模式,专家学者共探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方向

第六届产学研大数据高峰论坛举办

字体: 2020年12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派 2020年12月12日 审核: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杭莹 通讯员 王晓敏

图/通讯员提供

12月11-13日,以“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主题,第六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在线上举办。

本次活动由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澳离散制造智能化联合实验室、广东制造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大数据战略研究院、经贸学院等单位协办。

论坛上,各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致力于助推广东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论坛分为主会场与4个分会场。在主会场的主题演讲环节,各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制造业企业代表,分别以“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信息技术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机器人等技术进步与劳动力市场:影响和应对”等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通过对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技术发展情况的分析提出,教育人口的提高和老龄化的加深,使得劳动成本增加、自动化技术的采用增加。未来,伴随着岗位极化现象的发生,我国应当顺应技术进步,培养和发展新的行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提升就业质量。

在随后以“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现实、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趋势等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广东工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陈原表示,数字经济发展正在面临“从典型产业向产业融合”“数字产品从需求端向供给端”两方面转型,知识技能交叉融合、数字产品设计高端化等趋势都推动着数字人才需求结构的显著变化,对数字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在熟悉信息通信技术的同时,掌握经济知识管理知识等方面的综合技能,特别是培养能实现战略引领和技术突破的顶尖人才。

据了解,广工充分发挥工科优势,新设了一批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专业,加强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培养,强化学科交叉研究,努力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今年,学校自设数字经济系统优化二级学科博士点,以自动化学院和经贸学院相结合,探索工文交叉之路。

本次4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数字技术与知识自动化、数字化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产业集群数字化升级与虚拟集聚、数字规制等主题展开。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机构与企业嘉宾,围绕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进行了一次数字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481/1345977.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