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新快报:200 专家学者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他们聊了这些东西……

字体: 2018年11月22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来源:新快报2018-11-18

2018 新兴经济体论坛在穗举办。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刘咏怡 通讯员 朱小翠

2018 年 11 月 17 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 2018 年会暨 2018 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以 " 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 40 多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近 200 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官员代表参会。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会等单位承办,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提供战略支持。

此次会议,紧紧围绕构建 " 人类命运共同体 " 这一主题展开,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智库合作签约、主题论坛、分论坛五个环节。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陈新教授在致辞中认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的实质是争取世界和平发展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只有动员全世界各国人民参与,才能形成团结有力的局面将这些挑战化解。他指出,广东工业大学高度重视服务国家 " 一带一路 " 发展战略,加强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人才培养,支持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学生来华留学与技术培训。同时,积极推进重点学科建设进入国际前沿,为学校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和科研工作国际化提供良好平台,为共建 " 一带一路 " 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广工应有的智力支持。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对未来世界提出了美好的愿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随着中国的发展,在全球治理方面要做许多工作,中国不仅是参与者,还要做引领者和贡献者。例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提前实现了减排目标,对人类作出了积极贡献,所有国家都从中受益。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到落实的几年间 , 已经成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热点,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研究,一直都是学术研究的焦点和重要课题。

当天分论坛上,共有 55 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100 余位与会者参与互动与交流,他们主要从经济改革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开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 " 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观点切入话题,讨论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公平贸易、跨国战略、人民币国际化、产业转型、多元文化融合等因素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促进和制约作用。认为中国应该加强 " 人类命运共同体 " 理念传播,主动加强与相关国家在政策、法规、安全、海关以及商品和服务业准入制度等领域的沟通与合作,政府干预手段应当更多着眼于提高产业创新能力、降低产业运行成本和环保压力,并提出了 " 超大规模经济体 " 这一理论,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多梯级复合特点可以为新兴经济体提供发展经验。

新兴经济体论坛举办到第六届,已经成为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文化沟通平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价值基础、构建路径和合作机制,为推进经济制度改革理论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网址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bf0dba51bc8e0e17f0000b5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