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日报:2018年第四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举行

字体: 2018年12月03日 浏览量: 作者:雷爱侠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日报 2018-12-02

由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与产业化省部院产学研创新联盟、广东省大数据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于2018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羊城广州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广东工业大学陈为民副校长、张光宇副校长主持主论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新、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和广东省大数据协会会长余志良等领导出席论坛并作致辞。出席论坛的重量级嘉宾还有中国工程院陈晓红院士和谭建荣院士,两位院士分别以“新技术融合下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应用创新”和“大数据思维与大数据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为题在论坛上进行了精彩发言。主题演讲部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制造业企业代表,分别以“变革环境下的全球数字经济”、“区块链如何打造通证机制推动实体经济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O2O的科学探索”、“工业大数据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阿里云ET工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此外,论坛还专门组织了一场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联动发展问题、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深度探讨数字经济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问题。与会的各界近500名代表参会,近百位嘉宾围绕制造业大数据政策、技术、产品、应用、理论研究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分享。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在主论坛的基础上还精心设置了五个分论坛,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大数据管理理论与方法;行业大数据算法和分析;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大数据技术商业应用与价值创造;大数据隐私、伦理与规制。

广东工业大学于2014年成立华南地区首个大数据管理领域的专业性研究机构——大数据战略研究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大数据理论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并已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目前,已获批中国制造2025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广东省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重点智库“广东制造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工业企业大数据战略决策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大数据战略研究中心”等一系列重点平台,支持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的相关研究。同时,广东工业大学还牵头组建了教育部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与系统集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了注塑、医疗、交通、能源、石化等行业的一系列大数据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自2014年以来,广东工业大学连续5年成功举办了80多期的大数据相关培训,受训人员近万名。2017年起,研究院已成功主办了17期大数据理论与实践研讨沙龙,探讨有关大数据前沿技术、大数据算法、大数据价值、数据驱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议题。

为期两天的大数据盛会精彩纷呈,参会嘉宾热烈交流讨论,共同交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就理论技术前沿、发展趋势、研究热点、政策制定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紧跟大数据前沿发展趋势,聚焦行业热点,通过举办高水平的论坛交流活动搭建起大数据政产学研交流、合作、展示的平台,为推动大数据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光明融媒记者雷爱侠)

媒体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2018%E5%B9%B4%E7%AC%AC%E5%9B%9B%E5%B1%8A%E5%A4%A7%E6%95%B0%E6%8D%AE%E4%BA%A7%E5%AD%A6%E7%A0%94%E9%AB%98%E5%B3%B0%E8%AE%BA%E5%9D%9B%E4%B8%BE%E8%A1%8C%20&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2018%E5%B9%B4%E7%AC%AC%E5%9B%9B%E5%B1%8A%E5%A4%A7%E6%95%B0%E6%8D%AE%E4%BA%A7%E5%AD%A6%E7%A0%94%E9%AB%98%E5%B3%B0%E8%AE%BA%E5%9D%9B%E4%B8%BE%E8%A1%8C%20&sourceUrl=http://s.cloud.gmw.cn/2016/c/2018-12-02/1205344.shtml&articleId=1205344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