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成功召开

字体: 2020年11月23日 浏览量: 作者: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编辑:卢迪 来源: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审核: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

本网讯 11月19日上午,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召开。


论证会现场

论证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毕军教授、北京大学胡敏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研究员、浙江大学林道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兆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刘俊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以及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项目主管麻锐、广东省教育厅高庆、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为民、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志峰院士,科技与人文研究院相关以负责人及相关领域学者50余人出席论证会,会议由陈为民副校长和专家组组长毕军教授主持。

陈为民副校长致辞

首先,陈为民对各位专家在此次论证工作中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学校将认真总结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按期高质量完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项建设任务,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教育部科技司麻锐对论证具体要求做说明。他指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创新性平台,要以既定目标为导向,扎实稳步开展科学研究,带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同步发展。实验室在建设过程要做到四个“实”:一是物理空间要实,为实验室发展配备足够的办公和研发空间资源。二是人才队伍要实,要以实验室为中心平台,凝聚研发团队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三是目标任务要实,设立科学合理的长、短期建设目标。四是条件保障要实,提供足够的保障经费用于实验室人才建设。


专家组现场考察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梁赛教授作实验室建设计划汇报。他从实验室基本情况、建设目的与意义、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平台建设及经费、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及人员介绍、依托单位支持七方面进行汇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姬越蒙教授、江进教授,实验室学术骨干周雅副教授分别作题为《典型污染物环境地球化学行为—VOCs迁移转化机制》《饮用水安全保障—锰氧化法控制微污染物》《城市环境系统分析与优化》的学术报告。随后,专家组现场考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


论证会交流环节


毕军教授代表专家组作反馈

听取汇报和现场考察后,专家组经过研究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设置合理,研究队伍专业,建设目标清晰,运行保障机制明晰。专家组建议,依托单位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配备足够的实验室人才和设备专项保障经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校、企、地方政府建设野外观测站、实验场所与示范基地,在新建大楼中高标准建设安全、绿色、健康的实验室。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大湾区城市环境安全与绿色发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


杨志峰院士发言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志峰院士首先感谢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对实验室下一步建设发展具有很好的导向性作用。他表示,实验室将认真研究专家意见和建议,以探索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与协同绿色发展为着力点,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落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多维协同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人才孵化服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