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广工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字体: 2021年06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各相关单位、部门 编辑:卢迪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黄华利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工师生的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经历畅谈了学习体会。


郑李娟

机电工程学院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很荣幸能够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我将继续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虚心学习,勇于探索“无人区”,坚持“四个面向”,奋力创新创造,并做好本职工作培养好学生,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周郭许

自动化学院教授

团队科研成果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点明了高校工作的重要职责与担当。作为高校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育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更加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深刻内涵,主动承担历史使命,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我们广工人应当立足大湾区高端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区域优势,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大力推动前沿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着力突破应用关键技术瓶颈,服务广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张国庆

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

团队的科研成果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长期以来,我们团队坚持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动汽车长远需求出发,努力攻克电动汽车自燃、爆炸等技术壁垒、为国家的汽车电动化战略抢占技术高地。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沉下心来、埋头苦干,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我们的基础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转化为在电动汽车领域全球竞争优势,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鲁仁全

科技与人文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了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我也深受启发与教诲,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谈三点学习体会。一是以守则担当、坚守初心统领工作全局。服从学校工作大局,科研院就是学校党委行政的一把“枪”,指到哪里打到哪里。坚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坚持做任何事按程序,按学校政策办理。二是以服务精神、服务意识做好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为学校学科建设服务。科研院不是衙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心为民,一心为公。三是以科学客观、统筹兼顾建立评价体系。广泛听取我校科技工作者与科技管理者的中肯、建设性意见,力争做出“顶天立地”的原创成果,为广东的产业发展与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文新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到要瞄准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极大鼓舞了我院师生。计算机学院目前在智能计算、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研究领域形成了新的学科优势。我们将围绕国家的战略需求,一手抓好科技人才培养、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尊重人才、礼敬人才、服务人才,鼓励科技人才竞相成长;一手抓好学科建设工作,聚焦学科发展前沿,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深度融合,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前列、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王铁军

轻工化工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勇闯创新“无人区”,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努力探索科学前沿,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同时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以培育创新型人才为己任,努力培养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丁晓凯

轻工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作为学校电化学纳米能源工程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我将继续紧跟基础研究领域的攻关需求,选定技术难题钻研探究,时刻关注试验进展,不怕失败,不懈怠,以求构建领先的技术壁垒;抓住时代快速发展的机遇,将科学技术突破与产业创新困境联系起来,用科学技术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


陈俊洪

计算机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看到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突出强调对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研究。我认为创新创业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价值的最好渠道之一,通过商业转化将高精尖的技术落地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去,给老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创业者能够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坚持下去的信仰之一。在进入广工,到开始创业,这种信念都是我前进的动力,我希望用创新力量去让所有人生活得更美好。


廖智燊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我深受触动。作为广工一名大四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的国家、学校对于“双创”人才培养的重视。还记得我大一入学时,学院就组织了创新团队的宣讲以及实验室团队的介绍,让刚刚上大学的我们就深深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和广工浓厚的科研气氛,而我也是在那时就被深深地吸引并加入其中。


谢昂轩

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总结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举世瞩目巨大成就,并对我国科技事业及广大科研人员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学子,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将不忘初心,遵循“四个面向”要求,针对我国电气工程领域需求,以敢为人先的决心刻苦钻研,用所学知识为国家电气工程科技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祖国的科技巨轮愈行愈远。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