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动态

周裕丰:“有时候,我蛮被动的”

字体: 2015年05月12日 浏览量: 作者:李胜彬 林俊豪 编辑:谢晓鹏 来源:校报210期

干净短发和简洁衬衫,周裕丰看上去远比实际年轻,如果不是名片上这一系列头衔,眼前的他,貌似刚毕业没几年。广东国地规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国地资源与环境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与估价专业人员协会副会长,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资深会员、理事……我们追问这位校友成功的秘诀,他没有马上作答,不紧不慢提起了水壶,将滚烫的开水沿着公道杯内壁缓慢平稳注入。杯中的茶叶被轻轻托起,从容展开,释放出满室清香茶气。分茶完毕,他才开口:“有时候,我蛮被动的,只是努力地抓住了几个机遇”。

大学四年:“被动”地当上了班长

1995年,周裕丰高分考取了我校环境与资源工程系,就读国土规划与房地产开发专业。与很多从题海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大一新生一样,他心目中的大学生活也是轻松而痛快的:“好不容易考进来,大学这几年舒舒服服地过日子,打打球,谈谈恋爱,60分万岁”。

他高考成绩在班上排名靠前,班主任选他当临时班长。正是这一随机的任命,改变了他的初衷。“既然当了班长,不带个好头说不过去。”于是,他被迫放弃了六十分万岁的计划,将学习生活转到了另一个频道。班长一当就是四年,在这四年里,图书馆、自习室到处都留下了他埋头苦读的身影,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同时,还完成了企业管理专业的辅修。学习之余,他还加入了系学生会,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将近二十年过去了,周裕丰仍完好地保存着当年的每一份荣誉:连续三年获得的“三好学生”, “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对于他,这些荣誉记录了年轻时代那段拼搏的时光,“虽然没有恋爱,也称不上学霸,我还是蛮拼的!”周裕丰这样跟我们总结在广工的日子。

第一份工作:“我想有一个公平的机会”

1998年底,佛山市国土局来学校选聘实习生,经过笔试和面试,周裕丰和另外一位同学脱颖而出。按照约定,表现好的同学将留在该单位工作,名额只有一个。另外一名同学是佛山人,在常人眼里,他的留下有着地利人和的优势。

时间很快来到了1999年4月,同学们都陆续敲定了工作单位,好消息陆续传到了周裕丰的耳中。国土局的用人结果还没有头绪,周裕丰开始变得焦灼,他觉得自己不能这么等下去。思量了好几个晚上,对着墙演练了很多次,他终于鼓起勇气敲开了领导的办公室:“我希望可以留下来工作,我只要求有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很快,周裕丰等到了这样的机会,国土局安排了一场考试,要求两位竞争者就“土地年租制”方面的内容写一篇论文,论文去掉作者名字后打印出来给各位评委打分。周裕丰分数稍高,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

第一次创业:“因为工资不够花”

在采访之前,有个关于周裕丰辞职原因疑问一直盘旋在记者脑海:“放着安稳的公务员不做,冒着风险去创业?” 如今的时代,市场经济高度发达,个人的择业有着更高的自由度,辞职创业甚至是一种风潮。可在十几年前,公务员的工作不仅仅意味着稳定的收入,体面的身份,当然也有着不可估量的政治前途。

他为何这么做?

我们抛出这个问题时,周裕丰没有回避:“因为工资不够花。”原来,和女朋友两地分居,周裕丰的电话费、交通费开支不少,他爱交朋友,聚会聊天,吃饭喝酒,也少不了支出,马上就面临着结婚买房等实际问题,这个来自外乡的年轻人有些苦恼。

而此时周裕丰也察觉到,一条由资历填充的仕途之路已经清晰地铺在脚下,继续努力,过些年,也许可以当科长,如果还有些作为,40来岁做个副局长,过些年退休,溜狗散步,公园里这样的人大把……这些,对于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周裕丰,显然没有吸引力。情形逼着他要做出一些改变。1999年至2002年期间,他先后考取土地估价师、房地产估价师、土地招拍挂主持人、房地产经纪人、土地登记代理人等专业相关技术资格。

2001年6月,周裕丰正式辞去公职,与合伙人一起创办了土地估价所,由于专业口碑好,公司业务发展顺利,周裕丰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总算解决了最基本的生活问题。”

第一次转型: 转战广州,探索土地规划,游向深水区

周裕丰酷爱游泳,儿时是榕江的“浪里白条”,现在他仍然保持了每天游泳的习惯。于他而言,游泳的魅力在于,在安静中坚守,也在安静中默默转身,惊人的爆发往往藏在平静的水下。

2002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业务量也趋于稳定,只有主动出击,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全省,才可能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这一年,公司搬迁到广州,更名为广东省卓越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头两年,业务开展不顺利,“每天一睁眼就面临租金、工资等各种费用的压力,除了找项目做项目,其他一切都顾不上”,周裕丰说。

为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周裕丰带领卓越拓宽了服务范围,由单纯的土地估价转变到房地产估价、土地政策法规咨询、土地运营策划代理、农用地与基准地价定级估价、课题研究等与土地估价结合的综合性国土资源技术机构。此时正是国有企业上市的黄金时间,卓越出色完成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企业改制上市的土地评估咨询工作,2004年12月被评为“中国土地估价成功机构”,公司入选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名册,03、04、05连续三年各项综合指标在省内名列第一。

2005年,周裕丰意识到,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土地开发整理规划设计等业务可能是未来几年国土资源技术领域的主流。

想到就要做,他开始重新布局。

2005年,广东国地规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逐步成为广东省最权威、最专业的土地规划机构,承担了两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及项目规划设计;开发了土地利用规划应用系统、基准地价应用系统和地籍管理系统;参与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中的子课题“村镇集约节约用地技术研究”、广州市产业用地标准、广州市耕地和基本农田布局及潜力,为解决各项工作的相关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持……

“国地顾问”: 整合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2012年,周裕丰和他的团队将广东卓越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国地规划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国地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广东有色工程勘察设计院国土分院、广州卓越土地规划咨询有限公司、国土资源产学研基地等整合为“国地顾问”机构。“土地专家,规划行家,评估权威”,这是周裕丰对国地顾问的定位和技术人员的要求。

从班长到公务员,再到国地顾问,周裕丰 “被动”地接受每一个的身份转换,总在“被动”中抓住机遇成就“主动”,“每份成果报告都亲自署名,因为这代表着机构和个人的水平,要跟着你一辈子。” 平实的语言和随遇而安的坦然背后,是他毫不懈怠的担当和永不言弃的执着!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