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工大学人

建筑结构泰斗容柏生院士:用建筑高度创造出自己人生的高度

字体: 2019年09月19日 浏览量:来源:广东工业大学2019年07月08日 编辑:朱小翠

容柏生(1930.8.27--2019.5.11)建筑结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珠海人。1956年-1972年在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华南建设学院(东院)的前身))任教。20世纪70年代从事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方法的研究及实践,与计算机专家一起首次研制出一套完整用计算机来分析高层建筑机构的程序,属于国内领先水平。1989年采用多项新技术及措施设计并建成63层高的广东国际大厦,为当时国内最高的钢筋混凝土高层房屋,其中无粘结部分预应力楼盖的应用属国际先进水平,设计和施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剪力墙结构中补充了短肢剪力墙结构。参编国家技术规范2项,主编技术规范2项。1989年被建设部授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

2019年5月11日,一条让人不愿相信的噩耗传来。凌晨4点5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容柏生于广州逝世,享年90岁。

容柏生院士曾在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工作,该校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之一。

今日刊发一篇旧文,深切缅怀敬爱的校友容柏生院士。 

容柏生,建筑结构专家,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广东省首个建筑结构院士。提起这个名字,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建筑结构和高层建筑,因为他的一生和成就都与这两个词密不可分,他的名字已被镶嵌入城市的高层建筑中。

1930年,容柏生出生于广州。1949年,广州城解放了,容柏生考上岭南大学土木系。学生时代的容柏生就像上弦的发条,没有一丝松懈。岭南大学采用英文教学,所有教科书都是英文。开始,课堂上的容柏生很怕老师点名提问他,因为他无法用英语回答。但这种方法也培养了他主动学习和刻苦钻研的习惯,令他终身受益。

1952年,全国院校大调整,岭南大学的文、理科等并入中山大学,工科则与其他学校专业合并组建了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容柏生成为华南工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广东省建筑设计公司(现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

作为解放后毕业的第一批大学本科生,容柏生一到设计院就受到重用。很多人从二级助理技术员做起,但他刚参加工作就被定为四级技术员。参加工作后,容柏生的第一个项目是育才小学四层楼建筑。1956年,他被破格晋升为工程师。

1956年,因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广东省建设厅开办了建筑技术培训班,专门培训建筑工程设计人才,抽调容柏生去任教。容柏生很快到任了。后来,培训班逐步发展成为中等技术专科学校,最后发展成为专科学校,即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之一),容柏生被委任为结构专业负责人,这段时间,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发挥了作用。学校早期师资奇缺,缺乏合适的教材。为了不耽误教学,哪一门课缺教师,容柏生就担任那一门课的老师,并负责该课程的教材编写。容柏生先后担任过一般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设计实习指导等不下十门课程的教学,当时是一个星期上课6天,上午上4节课,每周满打满算24节课的教学任务,下午则要到教室指导学生学习。留给容柏生备课的时间只有晚上,他规定自己晚上休息的时间是凌晨2点。为了完成好教学任务,一方面容柏生坚持自学,另一方面自己编写教材。回首这段在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的教学经历,容柏生觉得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成长:充实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大量的课堂教学煅炼了语言表达能力。

1972年,容柏生回到设计院工作,他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肯定,被提升为主任工程师。那个时代,国内兴建的高层建筑为数甚少,更没有一套正规、完善的设计方法和规范。在广州的房屋基本没有涉及抗震设计。1974年,设计院交给容柏生一项任务:设计某局大楼(15层),这是设计院承接的第一个高层建筑项目,且是二级人防工程。对于高层建筑、抗震设防、二级人防,容柏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在一幢建筑内同时兼备三者,难度相当大。经过若干个不眠之夜,解决掉一个个难题,容柏生拿出了建筑的设计图纸。上世纪80年代初,容柏生独挑大梁主持设计院的重大工程。为了设计、计算工作的需要,他与计算机有关专业的同事合作,共同研制出一套高层建筑的计算机程序,整个建筑可以运用这套程序进行计算,大大地加快了计算的速度。这套在国内带头研制成功的计算程序,吸引了北方、西南地区很多设计院前来学习。

1983年,容柏生主持了38层的深圳亚洲大酒店,在国内首次运用钢筋混凝土巨型构架结构体系,“大空间套小空间,可以灵活使用”的设计原则,既给了建筑设计者极大的想象空间,又为施工带来了诸多便利条件。

后來,容柏生首创短肢剪力墙结构体系。由于这种结构体系把大面积的剪力墙分散了,非常合适住宅建筑的设计。在广州大部分地区以及我国的西南地区30层左右的住宅很多都是用这种结构来建造的。这一结构体系,也被纳入建筑结构设计规范,在高层住宅建筑中广泛应用。

容柏生担任广东省设计院总工程师职务后,主抓设计技术管理工作。1985年,他主持设计了中国第一高楼---广东国际大厦(63层),采用筒中筒结构和预应力平板楼盖,是当时世界上采用预应力平板楼盖的最高建筑。该大厦建筑结构设计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设计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

从主持设计15层高的某局大楼、38层的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63层的广东国际大厦到后来设计的70层珠海巨人大厦(260米高,已完成设计并完成地下及地面四层施工,因资金问题未建成),容柏生的每一件作品都在攀登新的高度。六十余年的设计生涯,突出的业绩,使容柏生获得了诸多荣誉。他两次被授予广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省劳动模范称号,当选为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容柏生说:“我工作比较认真,只要接受了一个工作,就要花工夫认真做好,要对得起人家、对得起自己。”正是他这种“认真工作,更认真地工作,认真工作到底”的精神,成就了他不断攀登新高度的人生。

(文/李胜彬 柯梅丽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