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高教视点

推进协同育人 凝聚育人合力

字体: 2020年11月16日 浏览量: 作者:武汉大学教授 骆郁廷 编辑:施一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审核:施一峰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关键在于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看作是一个系统,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一体与多元、结构与功能、分工与合作、贯通与渐进的关系,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

  一是一体与多元的关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一个系统,它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又是由不同要素或子系统构成的系统整体。认识和处理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体与多元的关系,关键是要紧紧抓住人这一能动的根本因素。从全员育人来看,每一主体都参与不同思想政治工作具体体系的育人活动。那怎么样使其成为一个整体呢?关键是要加强育人主体的整合,把各个子系统的分散的力量,整合成集中的整体的力量,做到多元一体。全员育人靠谁来整合?多元主体靠谁整合成统一的整体?关键靠党。党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主体,担负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领导责任和核心主体责任。党既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策划、组织和领导,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发动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又要指导、协调、督促学校各级行政组织、群团组织和后勤服务部门,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凝聚立德树人合力。

  二是结构与功能的关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具体工作体系中,前5个体系是最基本的体系,而队伍建设体系是根本,评估督导体系是保障,贯穿于前5个体系之中。每一个具体工作体系都有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优势、特色和功能。理论武装体系具有政治引领、价值引导、情感升华的重要作用,对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的育人功能的发挥,起主导作用,而后四者则对理论武装体系的决定性育人作用,发挥着必不可少的配合、支持和服务的作用。因此,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要优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结构,突出理论武装体系的主导地位,带动和推动其他工作体系共同育人,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育人功能。

  三是分工与合作的关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既然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就需要加强各项工作体系之间的横向联系,形成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共同育人的关系。要加强党建育人与行政育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与主阵地、网上与网下思想政治教育、校内和校外思想政治教育等的协同配合,建立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这样才能不断凝聚全方位育人的合力。

  四是贯通与渐进的关系。要把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贯穿于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注重贯通性的同时,还要注重渐进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育人过程,具有一定的层次性和阶段性。本科、硕士、博士每一层次人才的培养,有不同的培养环节和程序。要适应每一阶段人才培养的特征和需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过程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贯通性和渐进性结合起来,既防止相互脱节,又防止拔苗助长,坚持相互衔接,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不断提高育人的实效性。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