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女科学家和我校师生分享她们的美丽人生

字体: 2015年05月25日 浏览量: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编辑:李胜彬

本网讯5月23日下午,“第十七届中国科协年会——女科学家进校园”的报告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园大讲堂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第十七届年会由中国科协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据悉,本次年会是广东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科技盛会。

报告会现场

原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顾问,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广东省政协办公厅巡视员廖迪娜女士、全国妇联宣传部教育文化处副处长费丽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调研员,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委员徐凤琴 、全国妇联执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高瑞平、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曹淑敏,女科学家代表、广东女高级知识分子协会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协、广东省妇联、广东工业大学等有关单位嘉宾、领导,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6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汤耀平主持。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同志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陈新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广东工业大学在“科技强校、协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程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幽默地提到:“我们学校以工科为主,希望这次活动能帮助更多的女同胞了解我们的广工大,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随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曹淑敏为本次活动致辞。接着,四位女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和师生们一起分享她们的人生故事和科研成就,师生们近距离了感受到了这群杰出女性的风采。

陈新校长致辞

刘芝华:干什么吆喝什么

北京大学博士,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后,“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刘芝华教授作了题为《健康生活,远离癌症——科学的魅力》的报告。“干什么吆喝什么。” 刘芝华教授笑称希望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师生们带来关于癌症和肿瘤的科普知识。她强调癌症的发生主要与环境因素有关,比如女性人群中高发的乳腺癌,性格内向,多愁善感,不生育,曾流产,工作职位高,压力大等因素是这类癌症高发人群的主要特征。所以,刘教授也鼓励大家“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自然的就是最好的”。

李赞:我要把人生的梦变成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教授李赞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女科技工作者的心得《荣曜秋菊,华茂春松》。当李赞引用《洛神赋》来赞美女性科技工作者时,这位通讯专家的美丽与诗意扑面而来。她认为女科技者不仅具有清雅,高洁,坚强等特点,而且思维更加细腻缜密,研究专注投入,判断感性完备,决策敏感精准,这些特点能使严谨的科学更加人性,纯粹的科技更富色彩。对于如何克服女性的自身不足,她认为,心志决定命运,态度决定高度。最后,她引用居里夫人的话鼓励同学们:“坚持自己热爱的东西,才能有所成功。我们要把人生的梦变成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在现场学生的邀请下,李赞教授在互动环高歌一曲《我爱你,塞北的雪》,动人的歌声更让年轻的学子们见识到了这位女教授不一般的美丽与才情。

李赞教授即兴高歌一曲《塞北的雪》

王慧: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慧博士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女性,想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她一步一个脚印,从妇产科临床大夫一路成长为到科研工作者。王慧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她和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她提出,如果一个人血浆里能够增加维生素D的含量,患乳腺癌的几率就会降低。有些癌症如果在刚刚被确诊为癌症时,患者的血液里维生素D越高,治愈的几率的就高。更加重要的是,从怀孕开始到一岁的过程的维生素D是否缺乏会直接影响到将来到四五十岁岁以后的疾病。

陈洁: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海洋地球物理学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导陈洁作了题为《科技创新,铸就我的海洋梦》的报告。陈洁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海洋开发特别是海洋资源的开发成为了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陈洁说,她身边的海洋人,很多都喜欢武侠,有着侠者的情怀,因为“要像侠者一样研究海洋,才能保护海洋国土,维护国家权益。”

海洋地球物理学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导陈洁的演讲激情洋溢,引发了师生们阵阵掌声

王志珍院士:年轻的孩子要找一点苦吃

四位女科学家的讲演结束后,王志珍院士、曹淑敏会长、刘芝华教授、李赞教授、王慧研究员与陈洁教授一同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大家不同的疑惑。

谈到如何走上科研道路,王志珍院士表示因为自己从小爱念书,喜欢数理化,59年考大学时就选择了理工交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所以我就是喜欢而已,而已。”简单纯粹的回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掌声。而对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应具备的素质,她笑称自己是“70后”,因为自己成长的年代物质条件比较贫乏,所以男女差异较小,基本上“男孩能做的事情女孩也能做”,她也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女性就不能做某些工作。“叫我上农村我上农村,叫我上工厂我就上工厂。”她寄语年轻的孩子要“找一点苦吃”,“吃得苦中苦”不是为了“为人上人”,而是对今后事业和生活的一种积累,是人生一种宝贵的财富。

王志珍院士耐心地回答学生们的提问

人生故事的讲述,研究成果的分享,女科学家们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有同学评价说:“她们让冰冷的科学变得温润”,“她们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各种奇迹让我们也倍受鼓舞。”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