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防疫专题

[疫情防控总动员]管理学院 停课不停学 科学控疫情

字体: 2020年03月09日 浏览量:来源:管理学院

为有效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及上级有关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为确保全院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学院很多老师、学生和校友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一、停课不停教,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要求,学院通过多种形式,要求老师们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提前试用,做好多种预案,同时也摸查了线上教学有困难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相应解决方案。同时,学院也制定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实时反馈教学效果,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全院教师共同克服种种困难,提前熟悉各种线上教学工具、学习平台课程资料,学习在线教学方式,提前进入线上课堂进行测试教学效果等,如刘洪伟老师牵头的运筹学课程小组组建了在线教学研讨群,考虑到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将提前录制视频放在了优酷网站,制定了三套教学预案。

刘洪伟老师为线上授课制定教学预案。

首个“线上教学日” 我院共开出了33门课程,老师和同学们网上相聚,满怀期待地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开启线上教学和学习。虽然教学环境和授课方式发生了变化,但教学秩序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要求。授课教师们能够做到提前到岗、课前准备充分、教学精神状态饱满、线上课堂氛围活跃;同学们能够做到按时到课、出勤率高、积极互动、听课状态较好。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工作。

课后,老师们通过学院微信群积极反馈教师线上课堂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分享了线上授课经验和体会,学院也实时收集了学生们的反馈信息,为我院线上课堂教学管理、线上授课质量保障、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学第一周我院本科生线上课堂共开198个教学班次,授课老师共 130 位,参与线上授课本科生达10567人次。

   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宾宁老师这学期有两门课,《统计学》和《统计学原理》。因为身处武汉重疫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返校上课,宾宁一直都很担心,因为“时间不等人,教学计划是需要一定课时量来完成的”。得知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网络教学,宾宁说自己有点小欣喜,因为“虽然在疫区,但是网络几乎没有时差,通过网络来授课是可行的”。3月2日前一周,在学院教务办的帮助下,宾宁顺利地联系上了授课班的学生,跟学生一起完成了雨课堂和腾讯课堂的测试。

3月2日上午,宾宁和同学们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授课,她觉得,在线授课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需要充分的事前准备。虽然无法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但通过讨论区、举手提问等功能,可以更及时地了解到学生的反应,“可能因为是在网络上的缘故,感觉学生比课下更积极、更踊跃”,这也让宾宁十分欣喜。

宾宁老师准备线上讲授《统计学》,为了让学生实时看到自己演算的过程,她把Ipad用薯片盒子固定在笔记本电脑上面。

二、发挥科研力量指导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政府和企业如何实现复工与防控两不误一致是社会关注焦点之一。学院企业管理系及MBA教育中心特聘讲师吴伟炯,目前从事组织行为、社会心理和通勤恢复研究。为解决上述问题,吴老师于2020年2月15日向“工商管理学者之家”的“咨询与案例组”提出疫情下的企业需求,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向政府和企业建言献策。2月19日,在学院的支持下,吴老师结合“微课+咨询”的公益服务,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主管单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了题为《疫情下企业复工的通勤战略》微课直播和公益咨询服务,说明地方政府和企业在疫情下顺利复工的应对。吴老师总结微课内容,于2月25日写下《危机下企业复工的通勤战略》,总结了“大通勤”与“小通勤”的战略模式,向全国各级政府和企业建言献策,为疫情下的政府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参考。

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主动履职尽责,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与学院全体师生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