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新《档案法》专题培训

字体: 2020年12月29日 浏览量: 作者:廖海艳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于2020年6月20日颁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普法教育培训,进一步推进学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28日下午,学校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圆弧报告厅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新《档案法》专题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承铭主持会议。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研究馆员王岚应邀作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与档案事业发展的法制保障》的专题报告。讲座围绕“档案法修订情况概要、档案行政相对人义务、档案事业发展的体系”等三方面内容展开。王岚首先介绍本次档案法修订的总体情况,指出新《档案法》是对1988年1月1日施行的《档案法》的首次修订,它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制保障。他从新《档案法》修订的背景、过程、内容、意义等方面切入,分十个重点进行详细解读与深入阐释,认为健全有效的档案管理是国家治理、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接着,他深入剖析了档案行政相对人义务和档案事业发展体系,指出档案事业是一项涵盖社会各方面、服务各方面的经久的事业。最后,他指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档案法》,增强档案意识,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贯彻执行《档案法》的自觉性,依法重视档案的形成、管理和利用,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有高水平的档案工作,使档案工作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杜承铭在主持中表示,报告生动翔实,深入浅出,以案说法,对深刻学习和领会档案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国家《档案法》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指出要深入研究和探讨《档案法》实施背景下档案与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提升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强调要加强新《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形成知悉、遵守、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贡献档案力量、彰显档案作为。

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单位、部门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员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