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学党史跟党走,守初心育新人——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

字体: 2021年03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于玺 编辑:卢迪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审核:罗嘉文

本网讯 3月1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在大学城校区科技南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1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卓武出席大会并作总结讲话。各学院党委书记、党委专职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人员参加大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学党史跟党走,守初心育新人”,通过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励全体学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梳理“十四五”开局下我校学生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全力以赴圆满完成2021年学生工作各项重点任务。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卓武讲话

陈卓武在大会上讲话。陈卓武充分肯定了学校学生工作各方面在2020年取得的成果,并认为此次研讨会是一次非常好的沟通交流、思考方向的机会,为日后学生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把脉问诊”。同时,他要求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要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定好两个基调,牢记学生工作初心。即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基调,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三牛”精神的基调,甘当为学生服务的孺子牛、争做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勤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二是要认清两类形势,把握学生工作大局。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继续坚持疫情防控要求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期学生管理工作;精心筹备以迎接省委巡视,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部署,全面支持巡视工作开展。三是要抓好两类关系,筑牢学生工作根基。在“底与高”中守好责任田:“底”即基础,学工干部要有底线思维。“高”即高度,学生工作要有精品意识;在“情与法”中把好平衡木:用之以情,让学生有获得感;用之以法,让学生工作有据可循。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许泽浩、团委副书记王亚煦、马克思主义学院訾广冬汇报讲座现场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许泽浩作“稳中求进开新局,协同奋斗谋发展”主题发言,总结回顾了2020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提高政治站位、紧抓重点工作、凝聚育人合力等三个方面就2021年学生工作的目标进行了部署。团委副书记王亚煦作“百年正青春,启航新征程”主题发言,围绕思想引领、基层建设、双创育人等五个方面谈了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訾广冬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为题,从“为什么学习中共党史”“中共党史的基本脉络”四个方面,梳理了中共党史的百年辉煌和现实启示,为广大学工干部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分享环节,自动化学院张芳芳、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尧雨晴、政法学院王丹丹、经济与贸易学院吴振铨分别就“芳华相伴”网络微课、学生工作信息化实践、“Youth悦读拾光”7天共读学习圈、劳动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等精品项目进行展示和分享。


分组研讨现场

与会人员分4个小组进行研讨。研讨议题围绕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分为三个方向:一是“思想教育与引导”类项目,包括学生党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二是“学习与职业发展”类项目,包括入学适应教育、专业教育、学业辅导、学科竞赛等。三是“综合素质培养”类项目,包括美育、劳育、生命健康教育等。在小组讨论之后,各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研讨成果。


2021年新上岗辅导员入职仪式

最后,会议进行了2021年新上岗辅导员就职仪式。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学校优秀青年专业教师中选聘了19名老师担任专职辅导员,在就职仪式上,专业教师辅导员依次亮相进行自我介绍,并就如何将自身专业优势融入学生工作发表观点。同时,从现有辅导员队伍当中遴选了一批资历较深、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辅导员导师,与新入职辅导员结成一对一“传帮带”关系,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快速进入角色,提升育人成效。在导师聘任仪式上,陈卓武等为新入职辅导员导师颁发聘书。各位辅导员导师还为新入职的老师们披上荣誉绶带,寓意立德树人事业薪火相传。

本次研讨会梳理了“十四五”开局下我校学生工作的重难点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学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促使学生工作更具品牌化、更有影响力,推动学生工作新模式、新品牌在工作实践中落地见效,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