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博雅讲坛”第100讲 探究古今中西通识

字体: 2021年09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乐云 廖建荣 熊蕾 编辑:朱小翠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审核: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大学之道,在于明德”。“大学”一词源远流长,寓意丰富,既指儒家经典,又指现代教育学制。作为博雅明道之文化和教育的关键点,“大学”文化为何能在历史沉浮之中久经不衰,日久弥新?

2021年9月28日晚,广东工业大学“博雅讲坛”第100讲迎来重量级嘉宾——国家级教学名师、武汉大学文学院李建中教授,他为广工学子带来在通识教育语境下解读“大学”如何“义”通古今、“识”通中西的高水平学术讲座。

李教授以“大学”三义开篇,以“三纲领八条目”为核心将“大学”三义概括为经典义、学校义和方法义,其中三纲领是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八条目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随后,李教授大量引据经典,讲解古典之“通”。表示孔子贯二帝三王而同为一家,总诗书礼乐而会一手。借用《庄子·天下》《礼记•学记》《大学章句序》等经典文学说明了学术有道术和方术之分,做学问应超越方术,追求道术,在教育上实行有教无类,以圣育人的道理。

在讲述“近代之通”环节,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大学”英文UNIVERSITY有三大深意,一是接通东方是接通东方与西方,二是接通古典与现代,三是接通人文与科技。由此引申,他认为现代大学应要兼具元典精神、博雅精神和会通精神。元典精神的形成有赖于中国古代经典名著,并用“孔门对话”中孔子鼓励学生各言其志的故事说明博雅精神在古代中国就已产生。而会通精神则包含中西会通、“成人”与“成才”的会通、“人文”与“自然”的会通。

最后,针对如何才能建设当代一流大学这一问题,李教授指出:在大人之学方面,中国大学应该以立人、育人、树人为目标,给予学生人格养成和能力提升的指导。在大用之学方面,大学教育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迁徙能力,帮助学生完成时空和职业的迁徙,顺利实现由工具理性到价值理性的转变。在大道之学方面,中国的应试教育过于看重结果,忽视过程对人思维的训练,而作为大学生应该用传统文化中的求知思维超越标答思维,学会用兼收并蓄的思维方式对待学习和生活。

整场讲座,李建中教授围绕“大学”的古今中外内涵和衍生意义,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西现代文化融汇贯通,将“大学”之“义”与“通”,抽丝剥茧,娓娓道来,让在场同学们体验到一场多姿多彩的启迪智慧,浸润心灵的精神之旅。讲座中,他逻辑严密,意气风发,幽默风趣,对于晦涩难懂的内容,能鞭辟入理、由浅入深,让学生有所思,有所悟。大家纷纷表示,李教授不愧为耕耘杏坛四十余载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其深厚的学术涵养和高超的教学能力,令在场学子深深折服,受益良多。

28日上午,李建中教授还应邀为我校通识教育中心的全体老师们作了一场关于当代通识教育的学术分享会。分享会上,他就国内外通识教育发展趋势以及通识教育的新理念、新的课程体系、新的教学方法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探讨了通识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如何从课程体系设计与考核层面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如何从课程内容层面与教学方法层面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如何不断教学相长、提升自我,改进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等问题。此外,他还介绍了武汉大学通识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管理制度与配套措施,为我校通识教育的教学改革与发展蓝图提供了宝贵经验。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