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学校举办2021年新教工入职培训

字体: 2021年09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审核: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帮助新入职教工尽快适应学校教书育人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岗位职责,9月26日至28日,学校举办了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素质能力”为主要内容的2021年新入职教工入职培训。

9月26日上午,2021年新教工入职宣誓暨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大学城校区(主会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参加仪式并分别为新教工讲授师德教育第一课和校情校史第一讲。263名新入职教师穿着橙色统一服装,分别在大学城校区圆弧报告厅、揭阳校区行政楼副楼202室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栾天罡主持。

胡钦太为新教工讲授师德教育第一课,他指出,立德树人是“立育人之德”与“树有德之人”的有机统一。立德树人是中华民族育人的初心,是民族的使命。接着,胡钦太从守初心、铸师魂、勇担当三个方面分别讲述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重要价值和责任要求,希望老师们对标“四有好老师”,时刻谨记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定信念,做教育事业的筑梦人;行为世范,当立德修身的奉献人;学为人师,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开拓创新,当敢为人先的科研人;遵纪守规,做廉洁从教的好老师。

邱学青为新教工介绍校史校情。他声情并茂地向新教工们讲述了广工自建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一条条喜人的崭新数据,变的是广工的样貌,强的是广工的实力!邱学青期望新教工们能够继承老一辈广工人的意志,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成为学校做优做强的不竭动力。他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我省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制造强省正如火如荼,学校抢抓机遇,深入实施“1+2+3”攀撑计划,希望新教工们要与学校一起加速奔跑,为广工发展付出辛勤汗水,在广工发展中成长进步!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秉承广工大团结,勤奋,创新,求是的校训,弘扬广工大精神,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踏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发展努力奋斗!”统一橙色服装、佩戴红色校牌、高举握拳右手的263名教师,在领誓人经济与贸易学院王如玉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在两个校区通过网络连线一起对着国旗发出对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他们嘹亮的誓言铿锵有力,震撼人心!

已入职五年多的轻工化工学院李成超教授与新教工分享了他在学校成长的两点感悟,一是传承,二是创新。他通过自己和两位老师的故事,告诉大家:“学高人之师,身正人之范”,请不要忽视自己对学生的作用和影响力,老师的一言一行,可能影响或者改变某个学生的一生。他回忆曾经的迟疑退缩和后来的坚定前行,告诉大家:每一位名师的身后都藏着无数勤学苦练和精益求精的坚持。他鼓励每一位新教工:我们有幸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践行大学之道,传承与创新,仕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自动化学院的新教师陈辞发表了他的入职感言:作为广工新教师的一员,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职业使命光荣。他用心阅读体味自己所带的41名新生41个不同故事,他积极参与深远空间探测等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向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方向努力拼搏。

入职仪式结束后,学校还为新教工精心组织了包括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专题辅导、教育政策和学校制度解读、重点实验室和图书馆参观以及团建拓展等一系列为期三天的入职培训活动。

在专题辅导环节,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刘平青教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芳芳教授和夏宝君副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对新教工在教育法规政策、师德师风、教师职业规划、职业形象塑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辅导。

制度解读环节,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肖明、科技与人文研究院院长鲁仁全、财务处处长罗燕琴,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贝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王华辉、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黄艳萍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从教学、科研、财务、人事、实验室安全和管理、心理危机识别等方面进行了解读,让新教工们更快、更全面了解学校运作。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刘强作题为《心怀国之大者》的辅导报告,为本阶段入职培训画下圆满的句号。他从大国博弈、国际竞争态势讲起,强调心怀国之大者,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培育战略格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锤炼矢志不移的品质,弘扬家国情怀。

最后的团建拓展活动在大学城体育馆举行,老师们分成十二组,在学校体育部组建的教练团队指导下,完成了“破冰起航”、“浣熊圈”、“妙笔生花”、“一圈到底”、“世界球”、“高山流水”和 “极速60”等团建拓展任务。身穿不同颜色队服的老师们团队合作、携手并进、全力以赴的多彩身影,成为当天学校体育场上靓丽的风景。团建拓展活动,快速拉近了新老师间的距离,树立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新教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优秀教师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学校将遵循教育规律和教职工成长发展规律,采取“集中培训+多形式轮训”的分层分类培训模式,结合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深入探索构建新教工全周期的岗前培训体系,促进新教工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投入到工作中。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