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学校开展“广工-揭阳”美育浸润课程进校园活动,推进非遗文化与技艺融入校园

字体: 2022年10月25日 浏览量: 作者: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编辑:杜清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审核:通识教育中心、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广工-揭阳市”对口帮扶和美育浸润工作,9月23—25日,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孙恩乐教授带领美育团队和惠来县教育局艺术教研员蔡俊华一起赴揭阳市惠来县明德学校、澳角学校、锡溪学校、华谢小学开展“广工-揭阳”美育浸润课程进校园活动,落实“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全面推进非遗文化融入校园。

广工美育浸润团队与对口帮扶学校教师合照

穿针引线间,领略抽纱瑰珍

抽纱是中国手工艺术的瑰宝。潮汕抽纱是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潮汕抽纱是传统刺绣的一种,亦称“花边”,是潮汕民间刺绣和编织技艺与西欧手工工艺的有机结合的产物。潮汕抽纱产品图案纹样结构严谨,浮沉处理千变万化,艺术效果巧夺天工,具有雅俗共赏的文化艺术内涵。抽纱艺术源于潮汕本土文化,作为一种文化载体世代传承、发展至今,既有东方民族文化与西方文化融合的丰厚积淀,又有潮汕地区风俗民情的特色,制作工艺非常繁复,每个环节的精细度和技术都较高,需要采用专用的双头钩针在合适的布料及纱线进行艺术绣制,同时对纱、线、布料的选择依然保持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中国抽纱的发展在20世纪80年代达到了高峰。据资料记载,1981年汕头抽纱出口额是1.03亿美元,占了中国抽纱出口额的近三分之一,出口额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广工美育团队抽纱课堂

非遗文化与技艺进校园

“非遗文化与技艺进校园”是广东工业大学-揭阳美育浸润项目的重要一环。孙恩乐以历史故事的形式生动讲解了抽纱的发展历程,全面讲授了抽纱艺术,生动展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的生动魅力,提升了同学们对抽纱的兴趣,并向学校捐赠了抽纱专用教学用具。课堂上,研究生助讲代蕾以及惠来县明德学校王惠捷老师、澳角学校陈民丽老师、锡溪学校洪庭南老师、华谢小学的方惠兰老师也通过理论讲解与实践演示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抽纱的起线、短针技艺,前来巡察课堂教学的艺术教研员蔡俊华老师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助教团队,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很快速地编织出一件件作品,体验抽纱艺术结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钩花技艺的独特魅力。

团队与各校合影

美育区别于智育、德育等具有引导性、灌输性,美育具有一定的自由性,受教育者能够潜移默化的接受环境的熏陶和影响,从而形成一定的审美品位和审美追求。目前,华谢小学抽纱技艺兴趣小组初见规模与成效,已经做成校园文化品牌。团队根据华谢小学抽纱学习的进度与需求,深入进行抽纱技艺交流与探讨,给学生观看历史纪录片,展示融合想象力与高技艺的抽纱作品,拓宽了学生的眼界及对传统抽纱的认识。同学们也在课堂上展示出一年多以来积累完成的一些抽纱成品,展现了他们对抽纱艺术的热爱。目前,华谢小学在传统工艺活态传承方面,凝练“非遗抽纱”品牌,已经实现了“课堂—学校—社区”三区浸润蓄能,形成了“师生互动、家校联动、社区绣娘进校园、非专业教师加入教学团队”的四维联动模式,实施了“学校教育制度化、民间实践灵活性、区域动员包容性”的保障体系,促使学生感受到社会对本土文化的认可,以此传承与延续乡土艺术文脉,成为学校一个闪亮的特色品牌。

传授学生抽纱技艺

抽纱作品

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乡土之中,蕴藏于百姓之中。本次抽纱课程借助数字技术共享教学资源,有机结合创意设计与抽纱艺术,让帮扶学校享受到了高水平的专业教学资源,为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非遗文化体验,亦为对口帮扶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教学方向,理清了各校抽纱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此次活动也是带领高校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参与到美育浸润建设之中。

“广工-揭阳市”美育浸润项目致力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升乡村学校学生的审美素养,让更多的中小学的学生对艺术之美和美之艺术的追求落地生根、萌芽成长。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