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文校园 >> 学子风采

郑志松:“立志”是青年时代最重要的事

字体: 2018年09月11日 浏览量: 作者:李胜彬 摄影:郑志松 编辑:朱小翠 来源:广东工业大学报

郑志松:

机电工程学院1997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现为数梦工场执行总裁。数梦工场是中国新型互联网的倡导者、领航者,先后获得阿里巴巴集团、银杏谷资本、光大实业资本等投资, 2018年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郑志松曾是广工大校园里的“大忙人”:他做义工、当志愿者,担任社团负责人、参与挑战杯、创业开公司,完全停不下来。

毕业那年,他放弃宝洁、汇丰等外企,选择以工作辛苦著称的华为。在“华系”企业(华为/华三)工作近14年,其中13个完整考核年度里,荣获2次金牌个人、9次金牌团队、2次金牌候选团队。

2015年,他毅然离开舒适区,立志以新技术助力社会变革、民生幸福,参与创办数梦工场,成为这家“独角兽”企业的领航人之一。

青年时代最重要的事是什么?郑志松不假思索地回答:“立志”。

 

大学时代

不虚度青春,不妄自菲薄

 

大学四年,郑志松的目标是打破常规、超越自我:大一时负责机电系文娱周活动、励志学社社庆活动等;大二时担任励志学社社长,当年学社获评全国优秀社团;大三时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捧回了广东省二等奖,是我校学生参与挑战杯竞赛的先行者,组织学生排演的大型歌舞《青春万岁》获全国庆祝五四运动80周年文艺汇演二等奖,担任团支书时带领班级获评全国优秀班集体;大四时创办了“学无涯”,整合广州高校资源对外提供社会化服务。同年,他以队长兼四辩的角色带领机电学院荣获学校辩论赛总冠军。

1999年,郑志松带领机电系、励志学社筹办了广州市首届大学生三人篮球比赛,来自广州20多所高校10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1999年,因院系调整,五山校区部分院系将搬往东风路校区。机电学生会承办了“情系五山”活动周系列活动,除了告别晚会,郑志松和同学们还策划了讲座论坛、纪念专刊等。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压轴晚会落幕那一刻,众多师生泪流满面,久久不愿离场。郑志松至今无法忘怀。

两场大型活动,经费从哪里来?郑志松想到了主打校园市场的一些大品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佳得乐、三星等。带着自己写好的活动策划方案,那段时间,这个有些腼腆的年轻人奔波在CBD里的各家企业。最终,佳得乐赞助饮料,三星赞助礼品,一家体育用品公司赞助了奖金。面对商家丰厚的赞助,郑志松和小伙伴们也相当“较真”:由于每天的海报第二天就会被其他活动的海报覆盖,“光是海报宣传就有三轮攻势,我们准备了三轮递进式宣传,隔天张贴一次,我们还在宣传中给予赞助商冠名,我们必须兑现对他们的承诺”。

回忆大学四年,郑志松说“感觉一天都没有玩过”。四年历练下来,他拥有了一份自信:“在应届生里,我不胆怯跟中国任何高校出来的优秀学生竞争”,当时的励志学社指导老师王晓先也一直非常欣赏这个“有闯劲,敢为人先的年轻人”。

 

初入职场

踏实做人,用心做事

 

儿时一件事,郑志松记忆犹新:邻居小孩因偷东西被家人当众惩罚。爷爷当晚召开家庭会议交待孩子们:“郑家的子孙要靠自己本事吃饭,就算饿死,也不能去偷、去抢!”爷爷朴素的人生信仰奠定了郑志松一辈子的价值观:“踏实做人,勤恳做事。”

入职初期,面对很多陌生客户的不理解,郑志松坚信诚意及勤奋的价值。2002年在华为成都办事处工作期间,某个项目中标后,客户才告诉他,他们单位是“清水衙门”,有项目时其他厂商天天跑,没项目时见不到人影,甚至设备出问题了服务也跟不上。而郑志松则不一样,固定时间登门拜访,或介绍公司及行业的最新发展,或组织技术人员交流,或给出服务建议。2005年初郑志松从四川调任江苏时,四川省部分客户及合作伙伴自发安排送别,他们评价郑志松是“业界最不功利的TOP销售,我们永远的阿松”。

2007年底郑志松从一线营销及管理岗位回归华三公司总部负责产品工作,深度参与了公司的研发、服务、营销等重要工作。2012年,他发起的公司全线产品优化行动,在市场竞争趋于恶劣、商务成交价格同比下降20%情况下,公司毛利率上升了8%。在他掌管产品部门期间,华三的WiFi产品线、网络产品线均做到中国市场第一份额的骄人成绩。

 

创业路上

服务“数据强国梦”

 

2018年,浙江的老百姓们发现,在电脑端可实现在线办理业务,在移动端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App,即可办理查社保、查公积金、交通违法处理和缴罚、缴学费、补换驾照、出入境办证等。这就是数梦工场深度服务的浙江“最多跑一次”系列改革。

“唯有客户才能成就你的价值”,这是郑志松的职业信条之一。作为数梦工场的创始成员之一,郑志松负责搭建公司发展之初的整个框架,带领运营、服务、市场等团队在全国各地开疆拓土,一个月常有五分之四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出差。他说:“我们的创新,推动了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传统企业转型,改变了中国行业信息化的进程,这是最值得我骄傲的。”他的自豪也源于业界对于数梦工场的高度认可:2015年8月获得阿里巴巴、银杏谷4.5亿天使轮投资;2017年6月获得光大实业、阿里巴巴7.5亿A轮投资;2018年3月入选国家科技部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而且还是成立时间最短的企业……

作为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郑志松很少简单地分配目标给下属团队,而是“所有的目标,公司的各层级员工及管理者都要参与讨论及制定的过程”。因为如果员工没有参与、沟通的过程,他们就会觉得“这是公司给与我的任务,没办法发自内心地认定这样的工作目标并坚定执行。”

 

对于工作和人生,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郑志松认为最重要的坚持便是“立志”:学生时代不虚度青春,初入职场用心做事,中年时勇敢转身,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

郑志松的手机背面有个显眼的小贴纸——一颗火红的中国心,上面有中国国旗的图案。这是女儿分享给他的,他也和孩子们讲“立志”的重要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爱国是一个人最根本的志向。”他希望,在中国社会进步的过程中,自己能和众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让政务服务更便利,让城市治理更智慧,让产业转型更容易,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