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工王成勇教授负责的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字体: 2020年11月02日 浏览量:来源: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作者: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编辑:卢迪

本网讯 2020年10月31日,由广东工业大学等7家单位共同完成的“超硬刀具与硬脆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技术及装备”项目成果鉴定会成功召开。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单忠德院士等13位国内机械制造领域权威专家组成。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第一完成人王成勇教授对项目的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考察了广东工业大学、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研发、生产现场。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硬微刃切削刀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硬脆材料超声加工刀柄系统设计与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超硬刀具与硬脆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技术及装备”项目提出一种多微刃叠加切削抑制裂纹扩展方法,解决了硬脆材料加工过程中裂纹生长与扩展的控制难题;研制出五轴联动激光铣削机床、纳秒激光数控车床、飞秒/皮秒激光和机械组合的超快激光复合加工机床,突破了复杂大曲率曲线刀刃一次成型的瓶颈,应用到多种规格微刃超硬刀具的激光车、铣制造,制造出φ0.2mm的PCD微刃铣刀;发明了具有高能量传输效率、低能量损耗率的无线传输超声刀柄系统,可满足多种CNC数控机床的自动追频和快速匹配,实现了超声刀柄的大规模生产。开发了石墨、陶瓷、蓝宝石、玻璃等多种硬脆材料零部件的切削加工和超声辅助切削加工工艺,解决了手机玻璃、蓝宝石、石墨等硬脆材料超薄、大长径比结构零部件等的大规模高效精密批产加工难题。研究成果在手机曲面屏玻璃、可穿戴设备面屏、手机曲面屏玻璃精密模具、模具石墨电极、新能源石墨热场、航空航天精密石墨零件等关键零部件大批量生产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悉,广东工业大学ACTCC王成勇教授团队,自1989年以来,长期开展产学研和医工结合,从事石墨、陶瓷、玻璃、蓝宝石、单晶/聚晶金刚石/CVD金刚石、石材、混凝土等硬脆材料,以及非晶合金、淬硬模具钢、蠕墨铸铁、钛合金、PCB、硬质合金和生物材料等多种难加工材料的切削、磨削、抛光、激光、超声波和FIB加工理论/工艺/工具及装备研究。“高端印制电路板高效高可靠性微细加工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一等奖(2018年),“难加工脆性碳素零部件的高速精密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硬脆材料切削、磨削与抛光加工方面的研究”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

会议以现场、视频会议结合的形式召开

王成勇教授汇报项目研发情况

谭建荣院士考察现场

单忠德院士与各位专家考察现场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