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防疫专题

[疫情防控总动员]他们是守护广工校园的“白衣战士”

字体: 2020年03月09日 浏览量: 作者:黄华利 卢迪 编辑:卢迪 来源:医院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美逆行者”带给我们无数感动,他们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前线,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是这些“白衣英雄”为我们的平安幸福保驾护航。在广东工业大学,也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他们用责任和担当,默默守护着校园的安宁美好。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防控应急预案,校党委书记陈新、校长邱学青靠前指挥,全面部署,精准预判,科学决策,分管医院工作的副校长陈卓武实地督导、逐项指导具体防控任务,医院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指导思想,以科学防控、规范管理为原则,靠前进行专业指导,迅速行动,严防死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阻击疫情,筑起了防控的铜墙铁壁,使我校防控工作扎扎实实、有条不紊。截至目前,我校师生员工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

用专业知识筑起校园“防控墙”

多年来,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在全省高校一直处于前列,获得了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肯定。疫情当前,为保证防控工作决策科学、执行有力,医院制定一系列工作方案及制度,利用专业知识指引各单位、部门进行科学防控,对师生员工开展专业指导,全校上下凝聚力量共同战“疫”。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省教育厅要求的“两案八制”在医院主持起草下很快出台,并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防控工作的进展,不断更新完善防控方案和相关制度文件;迅速建立了学校、学院(单位、部门)、班级(教研室、科)三级防控工作网络,全面布局学校疫情防控战略;指导有关部门制定部门防控工作方案,并对各部门、单位在精准摸排信息、消杀病毒、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联合人事处建立“出行湖北返粤人员工作联系群”“广工仍在湖北教职工联系工作群”等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对教职工进行健康指导,增强人文关怀,提供科学防控知识;医院还参与省教育厅《广东省各级各类学校校园消毒工作指引》《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南》等制度撰写工作,为全省疫情阻击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同时,各门诊部还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参加网络业务学习和考核,提升医院全员防疫知识储备。

积极应战,他们一直在行动

秉承着职业的敏感,医院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予以了高度警惕。1月13日,在学校校园网发布了传染病防控工作通知,提醒我校师生了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防病意识,自觉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1月22日,我校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医院,23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院再次从疫情最新情况、防控措施、疑似症状处理等方面发布疫情防控通知。

医院门诊部积极应战,根据各校区门诊部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阻击疫情行动,并随着疫情变化,迅速做出调整,逐步做好全方位疫情应对工作。将防控条件有限的五山沙河医务室停诊,引导老师到大学城、东风路、龙洞三校区门诊部就诊;对于慢性病开药老师,给予适当延长开药,由1-2周延长至3-4周,减少其到医院的次数,避免交叉感染;发热门诊停诊,设立预检分诊,设计就诊流程,做好分区管理,设置留观等待区域,做好开学后的接诊准备;多方筹措,采买各种疫情防控相关物资。

他们是最美“白衣战士”

我校师生总数多,校区分散,大学城、东风路、龙洞三校区门诊部24小时值班,医疗、传染病防控压力较大。医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和医护人员一起坚守一线。“我校的传染病防控工作是一个亮点,处于全省高校系统前列,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但这次疫情明显不同以往,我们早已经做好了应战的准备。”医院副院长尚娟身兼数职,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联络人,她的整个假期都扎在办公室里,认真完成落实每一份文件,每一个报告,每一项措施。副院长何洲到大学城落实预检分诊点及发热门诊规划、分区、指引和标识工作。

为使校园阻击疫情效果达到最佳,各校区门诊部按照防控方案增加了预检分诊班,医生护士工作量明显增加,但是医院全体工作人员毫无怨言,依然坚守岗位。预防保健科科长陈晶反复制定完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预检分诊工作流程等方案;药剂科科长郑前平身在湖北宜昌,仍心系学校防控,四处联络,采购防控物资;东风路门诊部主任王颖、龙洞门诊部主任韩菊梅多次对就诊流程和预检分诊方案进行实地模拟演练;在护士人手紧缺情况下,三位门诊部护士长肖慧芬、姚逢春、吴小燕作表率,给自己排了最多的班;护士黄淑娜怀孕6个多月,依然微笑着坚守值班岗位;放射科医生吕八铎为了DR机器的质量检测,与技工师傅奔波在三个校区……他们中有的人身患陈年旧疾,有的人膝关节因炎症肿得老高,有的人拉来家属做义工,自带工具为门诊部修理水电,我们不一定能说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是我们知道,疫情当前,他们是坚守在最前方的“白衣战士”,他们是广工校园里最靓丽的那道风景线。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