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防疫专题

[疫情防控总动员]众志成城 筑牢防疫抗疫铜墙铁壁

字体: 2020年02月26日 浏览量: 编辑:朱小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近段时间,我校各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责任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上下一心,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来抓。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

 

机电工程学院:肩并肩做好疫情防控 心连心夯实师生联动 

机电工程学院有学生4478人,其中研究生1394人,湖北籍生源学生达到103人,占全校湖北籍学生的五分之一。随着疫情的发展,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各党支部和党员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广泛动员发动身边群众,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学院党委广泛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年三十除夕夜,正是全国人民阖家团圆的日子,同往年一样,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五党支部书记邱汉和家人正在吃着难得一聚的年夜饭,得知疫情的发展状况立即放下碗筷,通过电话与学院103名湖北籍研究生逐一联系,详细询问学生情况,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了解、记录和跟踪,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汇报。大年初一,千家万户喜迎新春,邱汉心系学生,时刻关心疫情发展,对所负责的1394名研究生假期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实时调查,并及时汇总整理。即使疫情肆虐,邱汉依然坚守在学校,每天关注学生身体情况和动向,强调留校学生注重防疫工作,提醒未返校学生在开学前未经同意务必不得提前返校,为学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机械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支部骆应荣同志,测控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叶星晖同志、郭梓颖同志、许福辉同志,机械本科生第五党支部舒治鹏同志等在家乡协助村委在村里向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对外来进村人员进行检查与劝阻。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在家乡协助村委在村里向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自动化学院:快速反应 周密安排 

作为拥有4000余名学生、近200名教职工的大学院,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守一线,特别对于寒假留宿、春节留宿、湖北籍学生、过往湖北省各城市、接触湖北籍相关人员的学生高度关怀。除配合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的基本摸查、一日一报、动态监控工作外,还召开学工干部视频工作会议,保证排查任务落实到人、精准及时、全员覆盖。

寒假期间,学院领导多次走访学生宿舍,对春节留宿学生进行慰问,并提醒做好相关的安全防护措施。对于希望提前返校的同学,学工队伍耐心解释返校途中感染风险较大,对个别执意回校同学及时进行情绪疏导和安抚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共有5名学生经劝说和解释后放弃提前返校。对于特殊情况无法进入宿舍区的学生,学院党委书记苏雷、常务副院长周郭许多次对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辅导员黄捷畅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与学生本人及其家长沟通协调长达三天,留守广州值班的学工干部也半夜为其找到落脚处,妥善安排学生,最终完成了将学生劝返的工作任务。

对于延期开学,坚决执行停课不停学,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安排,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各教师支部积极动员,教师党员主动工作,带动全院教师积极做好线上课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搭建“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各系、中心负责人、各班级卫生与健康联络员——全体师生员工”和“学院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全院师生党员”两套一体的工作网络,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严密防线,不断加强师生防控指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苏雷手书原创作品


土木工程学院:网格化排查 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一开始,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发布《致全院党员同志一封信》,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当好“宣传员”带头宣传落实防疫政策措施,当好“引导员”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当好“安全员”带头做好安全防护,当好“监督员”带头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当好“贴心人”带头关心关爱困难师生员工。

为确保落实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精准做好学生信息摸查、提前返校学生劝说教育工作,学院分横纵两向形成网格化管理落实。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颂坚和副院长王志红牵头部署,本科和研究生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学生干部抓各班工作落实,各班班主任具体落实到每位同学。

以党支部为单位,安排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对接联络2-6位普通同学,每日跟进学生情况,并做好宣传、配合和思想工作,如遇异常或提前返校情况立即向学院党委汇报。

为确保落实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接各系所中心,重点深入进行工作牵头部署,由学院党政办主任、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落实工作,遇异常情况及时向对接院领导报告。

 

计算机学院:压细压实责任 积极主动担当 

计算机学院紧紧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措施”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宣传动员:学院全体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定期了解所负责班级学生的动态,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要求所有学生做好安全保护,不要提前返校;计算机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开辟“疫情防控”专栏,定期发布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疫情防控知识等,引导学生科学防疫。

排查监测:及时跟踪学生动态, 要求年级老师及时跟踪学生的动态并做好相关工作,建立日汇报制度。排查跟踪在校生及重点人群情况,安排专职辅导员在规定时间上报学院在校学生情况表;要求在校学生年级辅导员老师每天和在校学生联系,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务必做到不留死角。

暖心帮扶:针对目前在校学生缺少防护物资的情况,学院购买了110个一次性口罩派发给有需要的在校学生,后续将采购一批消毒液派发到每一个留校学生宿舍,做好在校学生的疫情防护工作。

周彬老师给留校学生派发学院采购的消毒液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守土有责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统一思想,守土有责。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学工办、班主任、导师、教师统一思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下最重要的任务来抓,线下坚持值班,线上随时待命,一级盯一级,一环扣一环,“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对于留校学生每天专人进行教育管理跟踪服务,鼓励在家学生尤其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宣传防疫政策知识,做到科学防护做表率,落实要求冲在前,全体师生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五级防控,守土担责。通过搭建“学院党委-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办公室、各系、研究院-班主任、班委-学生”五级防控体系,将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精神和措施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广工大环境青年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层层传达,落实,确保师生人人知晓、人人落实。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学院学生目前无人提前返校,师生健康,各项工作有序平稳。

家校协同,守土尽责。学院始终把学生家长作为学生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将群防群治工作延伸到校园内外,通过微信群等向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和防控要求,提高学生和家长科学防护和安全防范意识,与学院一道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院党委划拨经费用于购买疫情消毒等防控物品,要求返岗值班职工、师生业务办理一律佩戴口罩,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接下来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主动履职尽责,聚精会神与全体师生一道,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全校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员工,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众志成城筑牢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