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点亮技能之光”——国赛冠军走进广工

字体: 2020年12月29日 浏览量: 作者:卢迪 编辑:卢迪 来源:宣传部 审核:黄华利

本网讯 12月28日,“点亮技能之光——国赛冠军走近广工”活动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来自广东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智能制造相关项目14名冠军,走进广工省部共建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实验室进行参观,了解前沿技术及应用,并与实验室团队面对面交流。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成参加了活动,中国新闻网、中国报道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10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到校参观采访。

熊静副书记致欢迎词

广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静对到访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技能人才,需要高水平的科技研发。产业链之间需要加强互动,今天就是一个很好的互动机会。广工近几年发展非常快,为广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接下来与技工院校加强交流合作。

刘强教授为国赛冠军们讲授制造业前沿技术

“技能人才和科技人才在同一个技术链条上,只是分工不同。”省部共建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强教授在“大师讲堂”中与国赛冠军们交流,他表示技能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多的是在制造业前端和末端。前端是工业母机的操作,这是体现制造业水平的源头,需要发挥技能人才的水平和长期的知识积累优势,他们从中能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和位置;末端是指创新技术方法投放市场和企业以后,需要技能人才加以实践和反馈,这也考验其能力和素质。他指出,技能人才和科研人才要在技术链条上找准自己的位置,互相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中国智能制造业发展。

李克天教授为国赛冠军们讲解

李克天教授为国赛冠军们讲解了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相关知识。他表示,技工院校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只是有着不同的社会分工,并不存在职业的高低。现在,技工院校学生继续深造发展的路是畅通的。

袁志山副教授为国赛冠军们介绍实验室

“高效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实验室主要从事难加工材料的高速高效精密超精密加工理论、工艺、刀具与装备技术研究。”袁志山副教授说。他为国赛冠军们介绍了在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实验室携手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围绕超声振动辅助加工深化产学研合作,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汇专科技生产的口罩机核心功能部件超声焊接系统产能等。

活动留影

活动结束后,技能冠军们纷纷表示在参观交流中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冠军郭永升走进实验室后称,感觉打开了另一扇大门,实验室里的科研和纳米级产品,让他大开眼界。数控铣冠军范彪在参观中格外留心,特别是当听到精密电子制造技术的精密单位是以纳米为单位时,更是感慨:“我们在比赛时,要求做到的误差是微米级,大约相当于四分之一的头发丝,而实验室中的精密度却是要求超千倍以上。”对于未来,范彪希望能向高新技术发展,通过技能,在高新技术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