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学院书记院长畅谈发展目标与重点 奋力书写学院发展新篇章(三)

字体: 2020年12月30日 浏览量: 作者:各相关单位、部门 编辑:卢迪 来源:宣传部 审核:黄华利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广东工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学校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提出了目标,确定了路径,梳理了重点,也为学校改革创新,乘势而上,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吹响了号角。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在党代会上强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当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已经成为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各单位、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推动各单位、部门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促进各单位、部门相互学习交流优秀经验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邀请学院书记、院长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畅谈谋划未来发展目标与重点。今日推出第三篇。


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韩国军:

本次党代会对学校2013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明确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六全两化”为重点的学校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任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过去5年,学院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申请获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师资队伍实力明显增强,引进培育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和创新团队;科研水平快速提升,承担了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NFSC-广东省联合重点基金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到校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研创新平台与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未来5年,学院要积极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以奋斗的姿态走好“第一步”。学院将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国家和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依托大湾区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雄厚基础,聚集大湾区的创新资源,开展前沿通信理论与智能信息处理、宽带通信系统与核心芯片、先进光子技术与光电器件三个方向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打造省部级、国家级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凸显学科特色,提升学科影响力和知名度。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 刘锋:

学院将全面学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昂扬的志气、蓬勃的朝气和十足的底气开启新征程,谋划学院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强化学科建设,提升学院发展的昂扬志气。学院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向广东经济建设新格局,对照全国学科评估指标,争取拿到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争取申报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力争土木工程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B-类以上;对照省级重点学科指标,加强测绘工程、工程管理等相关学科建设,争取进入广东省重点学科行列。强化工科优势和特色,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力争1-2个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行列,构筑人才高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二是坚持推动科研创新,永葆学院发展的蓬勃朝气。坚持大力培养和充分挖掘存量人才资源,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比,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和科研能力。今后将争取年到校科研经费突破,力争获得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水平学术论文、授权专利数量稳步提高;争取国家级科技奖励实现零的突破,省级以上科研奖励再创新高,使学院的整体学科水平和科研能力跨上新台阶,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打造一流本科,夯实学院发展的十足底气。作为学校通过评估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学院,学院将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继续深入打造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继续加强专业内涵和金课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课程质量。同时,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专业教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度融合。


计算机学院院长 程良伦: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以学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开启落实建设大湾区一流学科的战略性谋划工作。

夯实学科建设,强化学科优势特色,以“人工智能+”为主要导向,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工业软件、大数据和高性能计算等为核心,优化交叉学科布局,建设具有广工特色的创新学科,快速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力与影响力;助力计算机科学在5年内进ESI前0.5%,力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科学排名进入全球前51-75名。

做大做强科学研究,以重大基础学术问题和应用需求为纽带,加强与大湾区内头部企业的产学研用合作,发挥科研优势,服务大湾区医工结合、农工结合、海工结合和军工融合,加速“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落地应用。搭建多学科交叉平台,在5年内新增多项广东省科技奖项,3-5年后科研经费突破1亿元/年。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长效激励机制,引育并重。引进海内外重点人才,为重点专业和特色学科配齐学科团队,力争引进40名“青年百人”优秀人才和10名“百人计划”高端人才;狠抓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培育,力争“四青人才”零的突破,师资队伍满足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需求。


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 林军: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着眼未来五年的发展而作出的“六全两化”工作部署,充满战略性思考,规划格局宏大,发展路径清晰。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确保将其转变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思想共识、行动遵循、发展动力。

蓝图擘画实干奋进。学院党委将做到精准定位、对标找差、靶向施策。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通过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竞赛磨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力争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彰显学院办学综合实力。要贯彻学校建设材料化工“高峰学科”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学院“低维材料物理与化学”“能源材料器件与系统”“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应用”三大方向团队的建设,构筑学科独特优势。坚持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建设一流大学目标,面向广东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前沿新材料和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面向学术前沿,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培育相关领域重大成果,凝心聚力解决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亟需解决的“卡脖子”工程问题,争取获得广东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要抓牢抓实人才精准引育工作,充分发挥高层次创新人才对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引领作用,采取切实措施培养青年教师成长,为学院未来发展铺好“压舱石”。


外国语学院院长 蔡荣寿:

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根据学院实情,探讨学院发展新思路。一是狠抓学科建设,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学院拟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3个研究方向),并开展日语硕士招生。在扩大研究生办学规模的同时完善硕士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在全省、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知名度。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科交叉。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开办“文学+传播学+艺术学”等跨学科专业,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根据各学院的人才需求,研制订单式培养方案,创新“专业+外语”授课模式,为学校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作贡献。三是提升师资水平,攀教科研高峰。在优化教师规模与师生比的基础上,重点培养1-2名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建设1-3门资源共享精品课程,争取成功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乘着2020年成功申报3项国家社科项目的东风,“十四五”期间努力成功申报国家、省部级项目25项以上,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篇以上,出版学术专著、译著30部以上,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2-4次。为我校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把握“新文科、大外语”时代外语教育的特点,通过外语的媒介作用,在与世界各国的相互接触、交流、讨论的过程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为粤港澳大湾区、为国家培养一批批既懂专业又懂外语的应用型人才和管理干部作贡献。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赵韦人: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已胜利闭幕,党委工作报告给出了我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六全两化”为重点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2个一级学科和材料物理与化学1个二级学科,同时承担着部分全校公共基础课,因此学院的发展好坏对学校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

为了紧跟学校发展步伐,学院班子和教师积极谋划学院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举措。例如,在学科建设上,结合未来三至五年可能获得较大发展的科学技术,打造具有特色的院级研究平台,如“智能无人系统研究所”;通过校企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引入企业资源发展和建设学科。在本科生培养方面,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和体现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的理念;结合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对学生新知识和技能的需求、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新手段需求,打造本科培养特色。学院将从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多维度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助力!


政法学院党委书记 黄培清: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奋进的号角。新蓝图新征程,政法学院将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成为学校强化人才培养特色的重要支撑,努力成为学校供给优质社会服务的靓丽名片,努力成为学校开展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坚力量,努力成为学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强阵地,努力成为学校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窗口,奋力向特色鲜明、作用突出、充满活力的精品学院目标迈进。

贯彻党代会精神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始终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管理全覆盖、无盲区、零偏差。

贯彻党代会精神就要旗帜鲜明讲担当抓发展。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短板和师生期待,奋力推动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努力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流的学术创新体系、一流的社会服务体系,实现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贯彻党代会精神就要旗帜鲜明讲纪律抓作风。坚决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不懈防控廉政风险,扎实开展廉政教育,着力涵养廉洁文化,推动形成加强作风与纪律建设的长效机制,以风清气正的环境提振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谢卫红: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的学校发展目标振奋人心。经济与贸易学院作为文科单位,对学校未来五年重点任务提出的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六全两化”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发展思路与路径充满信心。

第五次党代会在重点发展路径中,明确提出:优化专业结构,强化“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专业建设,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坚持分层分类建设,强化工科优势,加快人文社科特色发展,推动多学科协调发展;完善学科交叉运行机制,探索人文社科与工科相结合。这些内容为文科单位如何在强势工科下谋发展指明了方向,破好了局,开辟了新的篇章。

经济与贸易学院作为发展中的学院,依托学校工科优势,立足广东经济主战场,积极迎接科技革命及产业革命新变化,在经济学本科专业设置工业数字经济模块,积极申报教育部数字经济本科新专业;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立工业数字经济方向;今年成功获批学校自设数字经济系统优化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工科+文科特色专业:数字经济本硕博一体化教学体系;开展了一系列人文学科与工科,经济+技术融合的深入探索,学院愿意作为先行先试示范单位,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进行积极探索,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