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视频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广工新闻

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径南镇驻镇帮扶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

字体: 2022年07月05日 浏览量: 作者:融媒体中心 编辑:卢迪 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陈少徐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走深走实,7月4日下午,省戒毒局、广东工业大学、兴宁市径南镇在省戒毒局举行了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联席会议。省戒毒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友生主持会议,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径南镇党委书记曾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径南镇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成员单位和径南镇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驻径南镇帮扶工作队近期工作情况以及径南镇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各成员单位共同审议通过了《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广东工业大学驻兴宁市径南镇帮镇扶村五年帮扶规划》《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广东工业大学径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定期互访和联席会议制度》《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广东工业大学推进落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夯实了驻镇帮扶工作保障基础,推动径南镇乡村振兴事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和梅州市、兴宁市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要求,以径南人民群众对美丽村镇、美好生活的期盼为出发点、落脚点,把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不断深化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法治帮扶等,全力抓好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助推径南镇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方位振兴。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严管理驻镇帮扶干部,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循规有力有序推进;要加强省戒毒局、广东工业大学、径南镇三方的协同合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径南潜力所在、优势所在、后劲所在,充分发挥组团帮扶单位职能优势,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要着力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乡村治理效能巩固提升等方面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切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底线。

会议要求,要切实遵循新发展理念,深刻践行“两山”理念,扎实落实好镇域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五年帮扶、三年帮扶行动等规划计划,按照径南乡村振兴“123456”发展路径,将“一三三十百千万”具体任务变为现实,做到乡村振兴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将径南的绿水青山变为百姓的“金山银山”,全面助力“茶果飘香·醉美径南”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要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助推径南逐步建成乡村振兴示范镇,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做好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是学校应当承担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也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出台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和派驻干部管理办法、帮扶资金管理办法,书记、校长分别率队开展了“深调研”,积极探索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工方案”。

结合学校优势资源,学校在产业振兴、教育振兴、示范村建设等方面聚焦发力:立足径南镇茶叶特色资源优势,依托学校化学工程和食品科学等方面的学科优势,组建了“广工一号”茶香研发项目组,着力打造“广工一号”特色茶香系列产品,推动茶叶产业振兴;创建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寒暑假期组织社会实践对村镇深入调研,送文化、送科技、送关爱下乡;启动了智慧课室建设和系列帮扶项目,大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教育强镇,打造官亭村成为省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结合梅州市、兴宁市、径南镇“十四五”发展规划,我校朱雪梅教授团队还同径南镇政府一同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优势产业发展和共同富裕。今年初,在朱雪梅教授的帮助下,径南镇星耀村古民居恒云楼已成功入选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